學會當人才能當台灣人



被史明歐吉桑過逝的消息洗版,努力一輩子,雖然沒有在有生之年可以看到自己的成果,但是散播自己的思想,也有100多歲的長壽,人生勉強也可以算是不完滿的完美。「我們要先學會當人,才能當台灣人」這句話充滿了人生的智慧,要學會做人就非常的困難,學會做人之後還要當台灣人就更加的困難,版面有許多前輩開示如何做台灣人,甚至效法想要繼承史明的遺產,努力消滅國民黨,獨立建國,如果是誠心誠意,的確令人非常尊敬。

我覺得自己還停留在學會做人的階段,因此沒有資格告訴大家怎麼做一個台灣人。到底要怎樣才能學會當一個人,我覺得有幾個階段:

第一個階段要滿足基本的身體需求,呼吸空氣、飲食睡覺、運動鍛煉等等

第二個階段要滿足個人基本的安全需求,避免危險、找到養活自己的工作

第三個階段要培養自己的自信心和自尊心,個人的人性尊嚴不可受到侵犯

第四個階段要驗證自己本身的存在,有人身安全、建立健康的人際關係、擁有良好的自我形象之後,發展自己的道德哲學來理解人世間和宇宙的道理,具備獨立思考的能力,努力在世界上留下自己的印記。

第五個階段學習愛人與被愛,從身邊的伴侶小孩朋友開始,逐漸往外拓展到整個社會。

我相信史明的這句話才是關鍵,我們到底成為什麼樣的人,這塊土地上到底有什麼樣的人,才是決定有沒有台灣人存在的空間,我之前常常強調,有什麼樣的台灣人,就會有什麼樣的台灣。一大群沒有學會怎麼做人的人,怎麼建立一個小而美的獨立國家?

#向史明致敬
#學會做人是一輩子的修煉
#有偉大的人民才有偉大的國家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