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理人法如陽光 國民黨別貽笑國際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尤美女等提出《外國代理人登記制度》,遭國民黨團痛批「綠色麥卡錫主義」、「獨裁進步黨」,藍委這些缺乏國際觀的政治謾罵,正凸顯代理人法所要求的公開透明,如陽光般照射,讓躲在黑暗處的紅色資本與既得利益者,只能嘶吼抵抗。

美國是民主大國,難道國民黨立委認為同樣有《外國代理人登記法》(Foreign Agents Registration Act, FARA)的美國,是麥卡錫主義或獨裁國家?這種指控明顯貽笑國際!

舉例來說,美國司法部近年依據外國代理人登記法,命令中國媒體「新華社華盛頓分社」和中央電視台的海外平台「中國環球電視網」必須註冊登記,接受美國政府監理。美國聯邦調查局更用此法起訴外國網軍,其中有五名編制於上海的中國網軍遭到起訴。美國社會多認為,《外國代理人登記法》是保護美國民主不被外國獨裁勢力滲透的重要法律,可見藍委瞎扯「麥卡錫主義」、「獨裁」的荒謬與無知。

類似外國代理人登記制度的立法,還有在民主國家澳洲。二○一八年澳洲通過《反外國干擾法》,澳洲政府為防治中國資金干預,大幅加重從事間諜活動的刑罰,避免中國對澳洲政治經濟的滲透,並且要求一定條件下的外資必須公開透明(外國影響力透明化法案)。

事實上,美國國會在二○一八年的「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發布年度報告已指出,北京以散播不實訊息等多種手段,試圖妨害台灣民主發展。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James F. Moriarty)更直指,外在勢力透過輿論風向、不實訊息,試圖改變台灣選舉結果,對台灣相當危險。

確實,中國是獨裁國家,尤其習近平修憲取消任期限制後,世界更加體認到中國獨裁宛如帝制,獨裁暴政直接反映在香港反送中運動上,黑警血腥鎮壓民眾,殘害數條人命,香港青年犧牲生命仍無力對抗暴政!習近平宣稱九二共識即「一國兩制」,中國併吞台灣犯意明確,台灣豈能沒有「民主防衛」機制?

全球民主國家紛紛以法律防衛中國或獨裁國家的干預,台灣更直接面對中國的網路、媒體及代理政客等各面向滲透,當然更有立法的必要,外國代理人登記制度在美國、澳洲都有立法,台灣自應接軌國際、防衛民主。

(作者為律師,北社副社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黃帝穎

黃帝穎
律師,永社理事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