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吃出大問題

不只亞馬遜火災 驢子、海豹、犀牛都受害

據統計,截至今年四月的一年內,中國從巴西進口大豆高達七千一百萬噸,相當於二○一四年從全球進口的大豆數量。隨著大豆需求量不斷增加,巴西原有法律防止亞馬遜成為大豆種植擴張地,但總統博爾索納羅(Jair Bolsonaro)今年上任以來,就一直主張積極開發亞馬遜地區,過去一年巴西森林火災激增八十四%,每分鐘燒掉一.五個足球場,火災發生頻率竄升,恐怕與人為砍伐森林脫不了關係。法國總統建議G7提供七億歐元協助撲滅亞馬遜雨林大火,但為巴西總統拒絕。

亞馬遜雨林大火燒不停,引起國際社會關注。(法新社)

亞馬遜雨林大火燒不停,引起國際社會關注。(法新社)

 

在此前,因為中國人的「吃」,已在巴西演出一場「驢皮保衛戰」。以往在巴西,驢子用來運輸農產品、水源、載送孩童上學;但如今,驢子的功能被車輛取代。反觀中國,不少餐廳開始提供驢肉料理。中國人更喜愛以驢皮熬製而成的「阿膠」,據說「阿膠」可延緩老化並壯陽。

據英國Daily Mail報導,中國山東的阿膠工廠,每年熬煉三千噸驢皮;中國的驢隻大減一半,於是向全球收購驢子,非洲的驢子因而受到滅絕的威脅。年前,尼日政府決定停止驢隻出口。

不但是非洲的驢子,巴西驢子也因中國的「阿膠」需求,面臨滅絕的命運。而且因為巴西規定,屠宰驢隻須獲得農業部批准,因此許多農場選擇餓死驢子後再販售,形同虐待動物。

「阿膠」之外,還有海狗補腎丸也有壯陽效果,連「阿里巴巴」都在販售十一種相關產品;今年二月遼寧大連長興島警方破獲斑海豹盜竊案,被偷走的一百隻斑海豹,只剩下六十二隻存活。傳說當地的海豹鞭,一支可賣一到三萬元人民幣。然而斑海豹卻是「唯一」能在中國北方海域繁殖的鰭足類動物。

之前的犀牛角也遭受同樣命運;南非的犀牛也因為中國的需求而遭受肆無忌憚的獵殺,四年來的統計,南非被獵殺犀牛達四○○六頭,而且是在克魯格國家公園員工持槍巡邏的狀況下發生。

「殺生以求生,去生更遠」,可是嗜血的中國「傳統文化社會」,迷信「以形補身」而濫殺無辜,十四億人口一張嘴,天上飛的、地上跑的、河湖海遨遊的野生動物全遭殃。這種「中國特色文明」,距離「普世價值」太遠,早晚會遭天譴!

(作者為城南文史工作室負責人,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道勇

李道勇
城南文史工作室負責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