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樣艱困兩樣情──陳柏惟與洪秀柱

 

2020 大選進入關鍵倒數五個月。在總統部分,蔡英文民調暫居領先。韓國瑜民調不見起色的同時,前有罷韓行動如影隨形,黨內換柱 2.0 聲浪緊跟在後,而郭台銘、王金平的動向晦暗不明,也替韓國瑜的參選之路增添許多變數。

相對於了無新意的總統選戰,上月吳敦義於國民黨中評會喊出「86 席立委,國民黨全面執政」,以及柯文哲組黨意欲進軍國會。圍繞在蔡韓兩人身上的焦點,這才又被稍微拉遠,放入另一個也對台灣人民至關重大的戰局─立委選戰。

去年 1124 創傷未癒的民進黨,雖然目前總統民調領先,但在區域立委仍有席次下修的風險。主要歸咎於去年選舉韓流以及部分政治人物操作「改革沒有一次到位就是藍綠一樣爛」的風向,造成執政團隊既不能不改革,但改了卻與保守勢力衝撞,乃至影響地方選情的弔詭局勢。

 

為扭轉民眾在去年的假新聞操作下對民進黨的錯誤印象,執政黨除了在媒體上加強對於政見宣導的創意圖文、網路宣傳,蔡英文以「辣台派」之姿全台巡迴固年輕選票,還延攬太陽花學運中形象年輕、較無政黨包袱,受年輕支持者信賴的林飛帆擔任副秘書長一職,意欲將網路上的年輕選票轉化成在地耳語、組織系統的實質動力,對與青年世代的合作展現十足誠意。

並且,在原有的區域立委席次不得閃失,力保國會過半但曾經視為隊友的政黨又瀕臨瓦解的情況下,民進黨中央尋求另一個更堅定抗中的獨派小黨《台灣基進》合作。在台中市第二選區(霧峰、沙鹿、大肚、烏日、龍井)聯合推薦台灣基進的發言人,以戰韓聞名的陳柏惟,挑戰把持地方數十年之久的顏清標家族。

圖片來源:中央社

單就字面上來看,或許可能被解讀為民進黨為了求席次過半,不排除各種勝選的可能組合。但筆者認為,民進黨與台灣基進的首次合作,有其在台灣民主史上的重大意義,若說是民進黨因勢找上台灣基進,不如說只有台灣基進能扮演這個本土的關鍵角色。

我們回顧台灣的歷史來看,是否曾經有出現過類似的組合。1990 年代是台灣民主化最蓬勃發展的年代,當時除了李登輝主政的「本土國民黨」之外,還有一支充滿理念、追求進步價值的年輕民進黨,讓一心想推動民主化的李登輝前總統,不僅檯面上能對中國叫板、壓制黨內深藍派系,檯面下又能讓民進黨「暗渡陳倉」推動民主進程,完成了一連串本來被視為不可能的改革,更在 2000 年如期「交棒」民進黨。當時的民進黨扮演台灣民主的第二隻腳,大致完成了第一次本土化的角色扮演。

而在 2019 年,當執政的民進黨逐漸要務實、一定程度必須向中間選民妥協、執政包袱慢慢變大時,必然在政治光譜上慢慢靠向「當時的李登輝本土國民黨」。但台灣民主化的進程尚未竟全功,若要再度滿足當年的本土雙腳條件,必須有人出來扛起「當年的年輕民進黨」這個大旗,再度扮演台灣民主化的第二隻腳,造就民主的二次交棒。

台灣基進是全台唯一將中央黨部設在高雄的獨派小黨,去年五席高雄市議員參選人全都因為不畏逆風戰韓,落得鎩羽而歸,而當時獲得最高票的人正是發言人陳柏惟。原本規劃在高雄參選且勝率最大的陳柏惟,以合作抗中顧大局為前提,投入台中艱困選區的選舉,除了陳柏惟的膽識之外,也證明台灣基進扮演台灣民主化所欠缺的第二隻腳的決心。

對比民進黨的艱困,只要選對方向就有黨外友朋來援,國民黨的狀況只能說是咎由自取、引火自焚。

韓國瑜初選勝出後的一個月以來,除了每天看韓國瑜的誇張發言、神隱被批,躍上媒體版面之外,整個國民黨幾乎乏人問津,連朱立倫跑去華府也沒什麼人在乎。

沒有核心價值的國民黨,遭到另一個沒有中心思想但很會花言巧語的國瑜黨綁架,損失慘重,落得區域立委支持度只能勉強靠民眾對於蔡政府改革下,保守心態反彈的不滿,稍微佔得優勢。看不下去的洪秀柱只好御駕親征台南的國民黨艱困選區,對戰民進黨的強棒立委王定宇,並放話「不分區要留給年輕人」。

圖片來源:中央社

這段若發生在本土陣營,絕對會被傳為佳話的勵志故事,到了國民黨卻變成一個中央不愛、地方主委不挺的錯誤決定。

首先是曾在造勢大會上將國旗收起來的國民黨台南黨部主委謝龍介,直指洪秀柱主張一中同表;選民無法接受,黨主席吳敦義更要求不要再提一中同表,批洪違背黨綱。兩位國民黨大老手忙腳亂對洪秀柱摀嘴的做法,更是戳破了國民黨多年的選舉謊言,前黨主席的主張竟然被現任黨主席以及黨部主委打槍?何等荒謬。

若洪秀柱沒變,拒絕一中同表的吳敦義就是對深藍選民說謊,國民黨不止不受年輕人青睞,連想當中國人的黨魂都遺棄;若洪秀柱的主張與國民黨中心思想相同,則主張一中同表的國民黨將面對的對手不是蔡英文而是習近平,這可是冒犯了國民黨現在的老佛爺,可能會有亡黨之虞。

一樣投入艱困選區,一樣堅持統獨主張,陳柏惟與洪秀柱截然不同的遭遇,反映了雙方陣營對於理念的堅持,以及年輕世代重視程度的差異。

想法創新、台語流利、擁有網路高度知名度的台灣基進陳柏惟;甫退黨但形象年輕有活力的洪慈庸;長期耕耘地方、欲尋求民進黨提名的社運工作者楊宗澧。三位與青年世代幾乎零距離的選將,在台中地區將對上的,清一色都是以地方服務著稱,但在國會無太大建樹的國民黨政壇老將,世代的翻轉儼然成為現在進行式。

但世代的交替就像轉骨,有人轉的過有人轉不過。洪秀柱那句「把不分區讓給年輕人」言猶在耳,原以為能成為世代交棒的典範,但沒想到遇上了老態龍鍾的政黨以及死抱權力不放的黨內同仁,傳承典範變成黨內打壓異己、消除異音的案例示範,好不諷刺。

投入艱困選區的奇襲戰術,若要成功,除了一亮相就需讓人眼睛一亮之外,最大的續航力還是要靠背後的核心價值。對比找尋民主隊友、力推年輕化的民進黨;為了團結抗中願承擔大局的台灣基進;理念空洞只能任韓國瑜及中國擺佈的國民黨。前二者僅是選區艱困,但國民黨則是陷入了從地方到黨主席甚至黨綱,一條龍式腐壞的存亡憂慮中。

本文作者為張博洋,由思想坦克授權轉載。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