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善政「張飛打岳飛」?

 

自由時報二十三日報導,關於核廢料,張善政說他當行政院長任內,台電已報了一個預算案到行政院,計畫把核廢料送到法國去做精煉,做濃縮減量,這樣比較好處理,是永久性的處理。

我們發現,張前院長的說法恐有「張飛打岳飛」之嫌。因為台灣核電廠採用美國「一次通過」燃料循環技術,其與法國「MOX燃料循環」技術不同。

《新型核能技術—概念、應用與前景》周志偉編著,第80~81頁指出,為了防止核擴散,到目前為止美國核電廠的燃料循環技術一直堅持「一次通過」的技術路線,就是對從核電廠反應爐取出的使用過的燃料棒(高階核廢料),不再進行分離和回收重金屬的後處理,而是經過適當長的冷卻後,用特殊的容器整體封裝後,再進行地質深埋處置。美國曾經提出建造猶卡山(Yucca Mountain)高階核廢料的最終處置場,結果失敗。

我們了解,「MOX燃料循環」是目前法國、日本等一些核電廠中嘗試採用的一種核燃料循環技術,就是把用過的低富集鈾燃料從核電廠反應爐取出,經冷卻一段時間後進行一次後處理,除去裂變產物和次要錒系元素並回收易裂變材料和可轉換材料,並將分離出的鈽(Pu)和鈾(U)重新送回燃料加工廠,製成MOX燃料。

長久以來,被喻為「拼裝車」的核四發電廠,如果啟用,其風險之高,是可想而知的。「封存核四」、「重啟核四」是嚴肅的課題,關係到北台灣居民生命、財產的安危,千萬要慎行其事,期盼政客們不要再噴口水了。

(作者為台灣北社科技環保組召集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