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邊一國」的現實與歷史意義

單單「一邊一國行動黨」宣告成立就具有重要意義:首先「一邊一國」像「招魂」的「旗子」,把散在四面八方懷抱台灣魂的死忠台派一一召回到這個黨內;其次,成立大會中瀰漫的熱情氣氛,讓群眾回到二○○八年之前甚至遠紹黨外時期的激昂。被壓抑了許久的台灣精神終於有重新出發的開始,台派的鬱卒也終於有發洩與發展的管道。

「台灣中國,一邊一國」是陳水扁執政時期最重要的宣告也是歷史性的突破;向上追溯,上承彭明敏教授的〈台灣自救宣言〉,下接李登輝前總統的「國與國特殊關係」。陳總統一刀切下,乾淨俐落的展現了台灣人追求獨立自主的精神面貌。陳水扁思想既是新政黨的核心主軸,說陳水扁是新政黨的精神領神,自也不為過。怪的是,新政黨成立大會,陳水扁竟被中監禁足!中監所根據的是所謂「三不」——不公開演講、不公開受訪、不參加政治活動——完全於法無據。

禁止陳水扁參加成立大會的決定,說不是出於蔡英文指令?誰能相信!問題是,「三不」完全沒有法律依據,中監操作手法與一九七○年雷震出獄前被迫簽署的「保釋切結書」一模一樣。雷震的「切結書」與阿扁的「三不」都沒有法律可憑,也違反「保外管理規則」;這原是黨國政治獄的一套模式。

那麼要問的是,陳總統的政治誅殺為什麼從馬英九延到蔡英文都一脈相承呢?就出在「一邊一國」的威力太大,馬英九操弄司法下扁於獄,與蔡英文絕不「特赦」,原因一樣,一個怕「九二共識、一中原則」擋不住、一個怕「維持現狀」破功。(請看《維基解密.台灣》,頁255)「一邊一國行動黨」破繭而出,陳水扁精神也就如出柙之虎,壓不住了。

「一邊一國」彰顯的就是台灣主權。主權論的創立者是讓.博丹(J. Bodin),繼承而深化的是國際法鼻祖格老秀斯(H. Grotius);博丹在《共和六書》中下了定義:主權「就是一個國家內的絕對、永久權力」。中共強調「一中原則」,寸步不讓,伸張的就是中國主權,而「九二共識」或「維持現狀」,一個是曲意奉承中國、一個是刻意模糊台灣主權。至於柯文哲在「主權」上最膚淺,他玩弄自己都不了然的名詞,渾不知「主權」的嚴肅意義。有趣的是,他現在不再說「兩岸一家親」了,新的說法是「國叫中華民國,家在台灣」,明顯是向小英的「維持現狀」靠攏。問題是,接受「一中憲法」就接受「固有疆域」,那麼,你的國、你的家還有「主權」可言?

連「主權」是什麼都矇差差,柯文哲膽敢胡亂套用「文化中國」、「經濟中國」、「政治中國」來打混。精研中國文化、思想的余英時說:「我在哪裡,中國就在哪裡。」所以「文化中國」不成立。至於「經濟中國」,不過就是韓國瑜吹牛的「貨出去,人進來」。反諷的是,香港的「反送中」運動已全盤否定了柯文哲的「三個中國」說,台灣還要玩火?

柯文哲早套進中共統戰吊人索,竟自鳴得意的說:「我跟國台辦是對手關係」;「對手」?憑柯文哲這點三腳貓功夫也配當中共「對手」?不要笑死人了!蔡衍明、韓國瑜是赤裸裸的台灣「中聯辦」成員,柯文哲不過是中共的「次要敵人」,是鬥爭「主要敵人」的「統戰」工具,如此而已。

在港人為「香港魂」垂死掙扎的此時此刻,台灣還有坐視的餘裕?拒絕引狼入室、拒絕與狼共舞,自救之路無他,有而且只有堅持走「一邊一國」的台灣路。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 資料來源:《自由廣場》〈金恒煒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金恒煒

金恒煒
金恒煒,本籍浙江溫州,為台灣著名政治評論家、台灣獨立運動人士、凱達格蘭學校校長。父親是金溟若,兄長是金恆傑、金恆鑣。 金恒煒畢業於輔仁大學歷史系,曾任《中國時報》〈人間副刊〉主編、副總編輯等職務並曾派駐美國。1986年創辦《當代雜誌》月刊,任總編輯。目前在《自由時報》撰寫〈金恒煒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