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沈富雄批韓國瑜「無知中的無知」

沈富雄發臉書,列舉十一項韓國瑜不適任總統的理由,其中有一項說「民粹式的總統固然可怕,無知的領導人更是可怕!」我完全同意。關於無知,沈富雄舉例說,韓國瑜宣稱「四千億美元外匯存底在握,國家不怕破產。」是無知中的無知。我心有戚戚焉。想到一個連「外匯存底」都不懂的人領導國家,我恐懼到頭皮發麻,起雞皮疙瘩。

沈富雄表示,台灣再不濟,也不可找被喻為「韋小寶」的高雄市長韓國瑜當總統,並在臉書列出11個反對的理由。(資料照)

沈富雄表示,台灣再不濟,也不可找被喻為「韋小寶」的高雄市長韓國瑜當總統,並在臉書列出11個反對的理由。(資料照)

 

隨手Google一下,維基百科定義「外匯存底,是一個國家或經濟體的央行持有並可隨時兌換他國貨幣的資產。」通常以美元、黃金或債券的形式持有,而外匯儲備的功用,是一個國家或經濟體清償能力的指標,可以平衡國際收支及穩定匯率。

進一步而言,外匯是怎麼來的?其一是出口減進口,多出來的就是全民賺來的財富;其次是外來投資,他們把美元賣給央行換成台幣,當他們要撤資時,就會把台幣資產換回美元帶走,這些錢都不是國家的資產,央行只是負責保管而已。

既然外匯屬於全民所有,任何人都可以依規定要求動用外匯。那麼為什麼不能直接把外匯用來進行全國性的經建計畫,或支援地方上的基層建設呢?關鍵就在上面提到的「中央銀行的外匯資產與新台幣負債必須平衡」的觀念和實際操作上。因此任何個人或公司行號想動用外匯,就必須先準備好等值的新台幣資金;政府想動用外匯,就必須編列等值的新台幣預算,然後依照結匯手續來動用。

也就是說,假設匯率為一比三十時,當央行每買進一億美元,就同時增加了三十億台幣的負債,資債必須平衡,否則就有引發惡性通膨的危險。這是金融常識的ABC,高中生都懂的。截至四月底,央行公告的外匯儲備約四六四八億美元,全球排名第五,這些錢央行可以融通孳息,但韓國瑜卻以為這是可以拿來花的財產,沈富雄批評這是「無知中的無知」,已經算是客氣了。

許多韓粉不服他們的英雄被形容為「草包」,多位學者也質疑韓有嚴重的知識斷層,有了這些缺點,賣賣農產品、鼓吹一下發財夢,倒也無傷大雅,但把整個國家的命運交給他,而他又只能用一些潘恒旭之流的人才,難怪連一些知識藍與經濟藍也會憂心到睡不著。

(作者為業餘投資人,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