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母與兒子

余杰/旅美華裔人權作家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在電視專訪中,以一個關愛孩子的母親自比,並認為即便香港百萬人遊行反對「逃犯條例」的修訂、數以萬計的年輕人走在抗爭最前線,她仍然堅持修例,是不想縱容「任性」的孩子。

林鄭確實是一名「慈母」,不過這個稱號只對她自己生出來的兒子管用。她早已為兒子安排好了高人一等的英國身分、英國學歷。作為林鄭的兒子有福了,前程似錦,花香滿徑,他怎能不對慈母感恩戴德呢?而且,既然林鄭敢於僭越上帝的權柄,宣稱「天堂有位留給我」,那麼,她一定也為兒子在天堂預留了一個最好的座次。

然而,對那些和平示威卻被警察肆無忌憚地暴力鎮壓、頭破血流、生命垂危的香港年輕人來說,林鄭不是「特首慈母」,而是冷血的幕後殺人凶手。善良的人們不禁要追問:一個港英時代培養起來的、多少知道法治價值的政務官,為什麼在短短幾年間,就蛻變成面目猙獰、心狠手辣、堪比六四屠殺期間的李鵬那樣的屠夫呢?可見,「中國式病毒」宛如急速擴散的癌細胞,即便原先不是那麼壞的人,一旦被北京欽點和重用,立即全面潰敗,從頭爛到腳。

狂妄地將自己看作是民眾的母親,是中國東方專制主義傳統的體現。在民主國家,政府官員不是人民的「父母官」,而是公僕。對於林鄭的自我定位,一群香港母親發表公開信予以拒絕和譴責,公開信指出:「我們是一群香港母親,我們絕不會以催淚彈、具殺傷力的橡膠子彈及布袋彈攻擊我們的孩子。我們也不會看到年輕人在警棍下血流滿面仍無動於衷。何況人民不是特首你的孩子;人民不需要你的施捨,只要你作為一區之首,作為一個公僕,用心聆聽各方聲音,並作出適當、適時的回應。」

無獨有偶,跟林鄭的「慈母說」堪稱絕配的,是六四屠殺的元凶、「總射擊師」鄧小平的「兒子說」。中共曾經拍攝了一部關於鄧小平的紀錄片,名字就叫「我是中國人民的兒子」。據說,這是鄧小平生前自我期許的「第一身分」,甚至高於黨魁和軍委主席。然而,正是這個窮凶極惡的「中國人民的兒子」,悍然動用野戰軍屠殺了數以千計的「天安門母親」的兒子。

獨裁者忽而扮演「慈母」,忽而扮演「兒子」。鄧小平當然不是林鄭的兒子,林鄭更不敢充當鄧小平的慈母。這一對在不同時空中的獨裁者,彼此惺惺相惜,心有靈犀,他們真實的想法是:人民既不是孩子,也不是媽媽,聽話人民就是奴隸,不聽話的人民就是敵人。聽話的人民,為了確保永遠聽話,必須自願佩戴「送中條例」那樣堅不可摧的鎖鏈;不聽話的人民,因為任性犯上、桀驁不馴,只能讓他們嘗嘗從煙霧彈、橡膠子彈到一槍致命的達姆彈的味道。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共和國》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余杰

余杰
中國流亡海外異議作家(小說家、評論家、散文家),積極參與中國人權活動並公開表達自己觀點。代表作品:《火與冰》《鐵屋中的吶喊》《劉曉波傳》…等。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