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法修正,哪裡來的關進鐵籠?

新聞:立法院臨時會昨三讀通過「公投法」修正案,確定公投與大選脫鉤,新法規定未來公民投票日訂於 8 月第四個星期六,自 2021 起,每兩年舉行一次。推動核四啟封商轉的台大醫學院教授王明鉅說,如果公投法重新被關進鐵籠,可讓更多人理解輕鬆享有公民投票的權力,才是台灣真正民主的表彰,他相信,不必太久,公投法會再度修正,修正到真的是「人民作主,還權於民」。

想法:

  1. 一堆人說公投法被關入鐵籠,我覺得很奇怪,這次修法並沒有「調高」公投門檻,哪裡來的關進鐵籠?
  2. 真正的鐵籠是民進黨第一次修法前的雙 1/2 門檻(A 版本)

    那個才叫鐵籠!

    而一堆人現在跳起來抗議的民主人士(?)之前也沒靠腰過那個真正的鐵籠 A 版本吧?甚至現在說要發動遊行的國民黨,之前也是死抱著 A 版本覺得很好啊!一個原本覺得 20 分版本很好的,現在竟然覺得 70 分版本很爛,只能說這個民主人士進步還真快啊!

  3. 民進黨修法後,變成 B 版本(公投可以綁大選)去年百花齊放,但也造成一些問題,就是沒辦法消化投票人龍、藉由公投影響大選、公投案搭大選便車、死人連署問題,那現在修法後變成 C 版本(公投跟大選脫勾),門檻其實沒提高,我最反對的要附身分證(有個資問題),這次修法也沒放進去,那 BC 兩個版本的差別,就是「沒綁大選」而已!

     

    公投綁大選,投票所塞車。圖片來源:中央社
  4. 當然沒綁大選,投票率一定會低的,我會認為那個通過門檻可以再調降一點,但不能取消,否則真的變成幾個人就決定一個公投案,這樣也不對⋯⋯這次修法沒調降門檻,是比較有問題的。另外對於死人連署問題,這次修法,也沒提出解決方案,也是比較可惜的。
  5. 不過沒綁大選,就是宣告公投死亡?政府有不讓你公投嗎?沒有吧?你失去的,就是不能搭大選便車而已,這個也是一個奇怪的現象,如果你提的議題很重要,很多人重視,比如:要不要跟中國簽和平協議?即使跟大選切開,大家還是會去投票的!跟大選切開,大家都不去投,只能說,

    「這個議題,沒那麼多人關心」!

  6. 商業上有一個名詞叫「搭售」,就是一個比較暢銷的產品,搭配一個不暢銷的產品賣,比如:你要請胡瓜當主持人,就必須接受阿翔跟謝忻(這個舉例頗爛)那一直希望搭「大選」便車的「公投」,可能代表了,你這個案子沒什麼人在意,所以才會希望搭便車⋯⋯而政治人物為了「大選選票」,也樂意配合,那就變成「選人」跟「決定事情」混在一起,公投的過程,就變成被「選人」這件事情影響了,甚至是互相影響,變成大家都不思考了,

    跟白癡一樣背號碼,連自己在投什麼都不知道。

  7. 那些指責政府幫公投送終的人,要不要自己回去想一想,當你們用話術誤導民眾,甚至自我催眠,明明是電業法公投,講成「以核養綠」,明明是「以核養核」,包裝成「以核養綠」,有沒有褻瀆了公投的精神呢?產品不賣,就換包裝,貼上假的說明,產品不賣,就想跟暢銷產品(大選)搭售,不讓你搭售,就是違反民主原則?這種想法,難道是正常的嗎?
  8. 你說民進黨這次修法有沒有政治算計?當然有!一個之前「公投綁大選」的政黨,後來變成「公投大選脫勾」,當然有政治考量,但之前反對「公投綁大選」,甚至支持雙 1/2 鐵籠公投法的國民黨,現在突然主張「公投應該綁大選」,甚至變成民主鬥士,也是很奇怪的!
  9. 這次修法,真正受害的,是真正的公民團體,不是去年濫用公投取得政治利益的那些人⋯⋯

原文出自 林智群律師(klaw) 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