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愛沙尼亞,AI正在搶法官飯碗

 

中正大學犯罪研究中心二月公布的一項調查報告指出,有高達八十.九%的民眾對法官審理案件的公正性抱持嚴重質疑,如何挽回民眾對司法的信賴感成為當務之急。

根據自由時報的報導,愛沙尼亞法務部近期正著手開發「人工智慧(AI)法官」,預計將用於索賠金額少於七千歐元(約二十四萬台幣)的糾紛判決。在台灣,恐龍法官仍無法有效汰除,愛沙尼亞開發「人工智慧法官」的做法,或許可供我國借鏡。

台灣有不少的法官判決背離人民情感,該重判的輕判,該羈押的縱放,過於拘泥法條而和社會脫節,判決理由也無法說服社會,終釀成民眾對司法信任度的不佳;在不久的將來,人工智慧法官或將要取代法官位置。

英國《衛報》多年前也曾報導,電腦科學家們已經研發出一套人工智慧程式,用以預測案件的判決結果,並找出特定判決模式供法官參考,也藉此加快案件的審理速度與效率,該程式在分析歐洲人權法院的案件後,最後有七十九%的判決竟和人類法官一模一樣。

人工智慧法官要取代法官的飯碗了嗎?科技不斷進步,不只傳統製造業工作岌岌可危,就連學有專精的法官都可能面臨失業危機, 這不是危言聳聽,如果台灣的司法再不能徹底改革的話,或許有一天會讓法官的飯碗不保。

法官在判決時難免會滲入個人之情感與思想,而造成相同的案例事實,判決結果卻迥異之情形。因此,藉由客觀化人工智慧法律審判系統之建置,協助審判提供統一的推理標準和評價標準實屬必要,可以避免判決歧異之結果,進而提高人民對司法之信賴,建立司法之威信。

是否由「人工智慧法官」進行審判或有仁智之見,台灣正在司法改革階段,司法當局若能主導建置人工智慧法律審判系統來輔助法官進行審判,將能提高人民對司法之信賴,建置人工智慧法律審判系統的目的不在於人工智慧取代法官,而是引導至更人性化的判決。

(作者為資深司法記者 ,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