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混暗流與葉慈預言

 

立委補選結果,民進黨守住民主聖地三重與台南,雖是保衛民主成功的第一戰,但郭國文只贏謝龍介三千多票,韓流威力仍強大。從九合一選舉迄今,像蛋撻一窩「瘋」似的反民主韓流,令人怵目驚心,綠營須步步為營,贏得二○二○大選,方能護衛台灣民主。

韓國瑜當選高雄市長後,不僅空洞無物的政見一一跳票,其唯我獨尊的威權性格更是暴露無遺。貌似誠懇實在,卻狂妄自大,不時扭曲、砲轟蔡政府,靠「話術」抬高自己。 誠信問政、理性論辯、踏實可靠等民主社會最重要的核心價值,已因韓的抹黑狂亂、威權狂妄與撒謊而磨損,讓台灣變得只有立場、沒有是非,只有狂烈激情、沒有理性智慧,只有虛假、沒有誠信。

在韓獨霸作風催化下,韓流更是席捲全台,一味擁戴韓參選總統,不顧是非霸凌名嘴黃光芹,其「順我者昌 、逆我者亡」作風,已引發社會各界擔心如果韓當選總統,幾十年前國民黨壓制民主自由的時代是否會「再度降臨」。

此憂懼現象正如同二十世紀愛爾蘭大詩人葉慈在其詩作「再度降臨」(The Second Coming)所呈現的俄國紅色革命意象再現,讓人驚心動魄。

葉慈以斷續凌亂的節奏將俄國共黨革命描寫為「中心」失衡崩潰、獨裁巨獸再度降臨的「末世」預兆:盤旋復盤旋,在不斷飆漲的漩渦裡,獵鷹聽不見放鷹人的呼喚;一切均崩潰,中心已失;混亂瀰漫世間,紅色暗潮掩沒四方;善良民眾信念盡失,惡徒充滿狂烈激情;想必將有再度降臨,此話一出,便自宇宙魂浮現一巨影,令我目眩;在沙漠的荒地,一個獅身人面的形體,正緩慢移動,黑暗重新降臨。

葉慈這首詩以老鷹在獵人身旁飛,圈子越兜越大,來隱喻這樣的離心運動,意味著民主、文化的重心已失。這不正是台灣最近狂亂政治的寫照嗎?

在台灣的民主價值遭到嚴峻挑戰之際,台灣人民要趕快覺醒,像此次立委補選一樣,二○二○年理性地選出有民主素養的總統,以免葉慈上世紀所預言的「獨裁政權」再度降臨。

(作者為退休駐美外交人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