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與自經區

 

韓市長要在高雄成立自由經濟貿易區,這讓我想起1997年台灣發生豬隻口蹄疫時,兩岸的經貿開始活絡,超過百萬的台商前進中國,兩岸人民來往頻繁,海防鬆懈,當時由於台灣的豬價遠高過於對岸,不肖商人將中國的豬肉及活豬走私到台灣來,也帶進中國獨有的豬型口蹄疫病毒,疫情蔓延全國,撲殺將近四百萬頭豬,造成國家經濟損失二千億以上,豬肉及相關產品不能外銷,養豬頭數由1400萬頭減少到五百多萬頭,養豬戶由二萬多戶減少到六千多戶,養豬業幾乎崩盤。許多豬農破產改行,因防疫措施不當,有六個農政高官受到嚴厲的撤職懲處,口蹄疫在台灣歷經了22年,每年花費將近二十億元來控制它,但至今台灣還尚未脫離口蹄疫疫區的污名。

然而口蹄疫的問題還未解決,就在去年八月中國又發生了更可怕的非洲豬瘟,不到半年的時間,31個省區的中國有28個省份,已經有非洲豬瘟的疫情。中國在處理非洲豬瘟的態度及方式,讓世界的流行病學專家跌破眼鏡,完全沒有照世界動物組織所訂的標準程序來處理 - 應在感染豬場內撲殺、焚毀或掩埋,不可將病死豬外移。不但如此,還說非洲豬瘟不會感染人,豬肉煮熟後可食用,因此病豬運到屠宰場屠宰進入市場,導致疫情迅速擴散而失控,官方稱已撲殺百萬多頭的感染豬,且疫情已經控制住了,很顯然的中國隱匿真實的疫情,依專家的預測,應該有30%的豬約一億三千多萬頭遭到感染撲殺或屠宰。

中國邊境的越南是世界第五大養豬國,飼養頭數約有三千多萬頭,在今年初已有非洲豬瘟的疫情,但越南防疫單位也隱匿了疫情,直到由越南來台灣的旅客所夾帶的豬肉三明治,在二月11日被我國檢驗出有非洲豬瘟的病毒,並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報告後,越南才在二月19日宣佈有非洲豬瘟的疫情。越南處理非洲豬瘟感染豬場的方式與中國大同小異,因而在短短二個月內已有九個省份淪陷,疫情還在擴散中。東南亞國家的養豬頭數,約佔世界養豬總頭數的70%,從中國及越南對非洲豬瘟的處理方式及態度,可能在將來一年內,東南亞各國的養豬場都會淪陷,將是養豬業者的災難。

三月七至八日在台灣舉辦非洲豬瘟預防與控制國際研討會,受邀與會發表演講的學者專家,有來自台灣、英國、日本、韓國、越南及泰國等國,中國也受邀來了四個觀察學者,談到中國非洲豬瘟的疫情現況,這些學者專家都三緘其口,不願多談,但憂心將來非洲豬瘟一定會在東南亞國家蔓延,造成重大的損失。

所幸的,台灣方面從蘇院長第一天上任,就到海關視察防堵非洲豬瘟的防疫措施是否完善,就可看出政府對非洲豬瘟防疫的重視與態度。有位英國來的學者說,台灣在海關防堵非洲豬瘟入侵的措施,唯有澳洲可以相比。筆者也希望這樣的防疫措施能持續到解除威脅的時候。

中國非洲豬瘟的疫情,未來一兩年內還是在感染散播的高峰期,韓市長在這個時候要在高雄成立自由經貿區,這個經貿區主要是針對中國而設立的,在貨出去人進來,可能錢還沒賺到時,非洲豬瘟已經入侵高雄地區的養豬場,將造成台灣養豬業毀滅性的傷害,它的傷害絕對會比口蹄疫有過之而無不及。

(作者為台灣大學獸醫專業學院名譽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賴秀穗

賴秀穗
台灣大學獸醫專業學院名譽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