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高層對二二八的無知+無感

【拜託,台大高層不要俏皮地自曝對二二八的無知+無感,更不要消費蘇啟誠先生!】

昨天,3月8日,是什麼日子?
台大辦了一場演講,主持人台大教務長丁詩同,開場和結尾都在祝大家38婦女節快樂,還要送女生巧克力糖(男生要用錢買)。
很俏皮,昨天也確實是38婦女節。但是,3月8日也是二二八「三月大屠殺」的開始;今天(3/9)則是大軍直入台北掃蕩的暗黑日子。我們無法苛求台大高層對二二八有所認識──緣木求魚於黨國菁英,殆矣──,不過,據我所知,過去台大從來沒有對二二八出聲過,所以也就算了。但是,這個二二八,台大特地發了個聲明譴責學生到政大鋸馬腳,還說:「值此228紀念日,呼籲大家,以恕道精神,彌平傷痛;……。」選這個日子發表聲明,表示台大高層很重視二二八囉,深諳其義,且還很高調地要求國人要有「恕道精神」。既然如此,那麼,我們就要要求台大高層表現出了解二二八,且感同身受,但結果呢?看來台大高層以為二二八只是一天的事,高調呼籲完就可以俏皮囉。

我再講一次,過去台大高層從來不理會二二八,不出聲,那就算了,但今年既然台大高層那麼高調地大談二二八,那麼,我們就要要求它對二二八有基本的認識,並嚴肅紀念之。不要以為那只是二月二十八日一天的事情,然後,在「三月大屠殺」72周年的第一個晚上,只會俏皮近乎輕佻地要發巧克力糖給女生,笑談戒嚴時代的青春物語。

呼籲「恕道」的台大高層們,請問:台大文學院代理院長林茂生是怎樣「被失蹤」的?3月11日清晨,兩名穿中山裝、持槍的人到林宅,以台大校長陸志鴻要他去見陳儀為名,把他帶走,然後人間蒸發。研究台大校史的李東華教授認為林茂生是被陳儀滲入台大的政治力所舉報而罹難,他說:「學校之代理文學院院長被以『校長口信』之名誘捕,校長對長官公署竟然沒有任何抗議動作,甚至在政府特派監察使來調查時,竟然隻字不提,實有違常理。」(見李東華,《光復初期臺大校史研究 1945-1950》〔臺大出版中心,2014〕,頁92-94)
請問:台大有為此道歉過嗎?校史館有記載我們在二二八受害的老師和學生嗎?(新聞報導:〈228無故被關押近半年 陳淇澤過世前等不到一句道歉〉https://news.ltn.com.tw/news/politics/breakingnews/2714962
當時台大醫學院院長杜聰明躲了約半年,若沒躲成功,有個閃失,今天我們又要多痛悼一位二二八喪生的台灣菁英了。

林茂生先生「被失蹤」後,一年內長子和母親都過世,他的夫人王采蘩女士帶著八位子女艱辛地活下去。次子林宗義教授回憶說:母親「臨終前,她握住我的手,輕聲說:『宗義,我真想念你父親。這三十年來,我每天都想念你父親。我很高興,我就要去見他了。』」台大高層們,您們能感同身受那種痛嗎?感同身受可能門檻太高,要他們腦子裡掠過「3/11林茂生失蹤」的一絲絲念頭恐怕都不可期呢。請問:我們要如何「以恕道精神彌平傷痛」?多發幾顆巧克力糖?在無知、無感中呵呵大笑?

最後,蘇啟誠先生沒有長年慣性地違法兼職,也沒有違法賺大錢,他是被特定媒體和名嘴散布的假消息逼死的,請不要比擬不倫、任意消費一個老實的外交官。(新聞報導〈管中閔演講稱2018「不堪回首」 壓力比蘇啟誠大〉https://goo.gl/4Q5hDa )

附帶一提:
李東華教授(1951-2010),是「外省人」,他的姊夫孫同勛教授是前校長孫震的叔叔。所以,請不要說,李東華教授寫台大虧欠林茂生是「撕裂族群」。
台大教務長丁詩同又是誰呢?去年還上新聞,就是台大校長遴選估票單中「丁老師再用力」的那位丁老師。(信傳媒,〈神秘表格爆挺管遴委疑違規「拉票」台大生:這與「綁樁政治」何異?〉 https://goo.gl/z8EVqi

地圖:〈陸軍整編第廿一師戡亂行動要圖:附圖三〉(局部),檔案管理局藏。

< 資料來源:Chou Wan-yao的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