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雜感

 

光陰似箭,又快要選總統了。

從前美國總統選舉時,有一名評論家戲稱「我們選總統,其外貌非常重要。有點笨也沒有關係,有很多專家會幫助他,但其外貌一定看得舒服才行,因一旦當選,幾乎每晚在電視新聞上出現;如果選出聰明絕頂的豬八戒,美國人民慘矣,每晚電視上看那個討厭的傢伙,看了四年、八年,對我們的生活品質影響太大了」(前述引用非精確,經著者延伸)。果然,歷代總統艾森豪、甘迺迪、雷根、布希父子……不管政策對不對,個個「貌似人君」,講話動作談吐極其「美國」,百看不厭。歐巴馬是革命性的異例,血統顏色都不對,不少白人甚至有的黑人心有「異和感」(日語)。

羨慕美國人,總統選舉看得那麼輕鬆、幽默、開玩笑。其實,美國兩大黨雖然提出不同政策,不論哪一黨執政,對普通老百姓生活,不會有劇變,雖然抱怨,都可以接受的。

反觀台灣,則另一天地,普通選舉已是嚴肅緊張,你死我活的戰場,誹謗官司此起彼伏,可見口水戰之猛烈,遑論競選總統,豈可言笑。

這次大選的特色是在野黨徹底看不起執政黨候選人,以為躺著推出一個西瓜也會贏,故有志一同爭著要撿便宜貨。

至於執政黨,一切歸於本尊。敕令一下,百臣齊唱「鞏固領導中心,團結支持連任」,兩千青年、八百女醫廣告聲援,還有國際人士教訓台灣人一定要支持連任。令人回想當年蔣介石欲違憲參選三任,群臣號稱「大敵當前,團結一致,鞏固領導中心」,動員各縣市議會、百業公會,紛紛上電恭請連任,真是「團結,團結,多少醜惡假汝之名以行」。

這次總統選舉,確實重要,可以說二千多萬人的命運取決於它,在野黨候選人不論誰當選,都無法抗拒對岸強大壓力,必步步退讓,四年八年之間,「實質統一」實現一半以上,步入香港後塵,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人權逐漸消失。帶人民淪落此境地者,是台灣歷史的罪人,一句「對不起」又奈其何。無奈的台灣人,只能自嘆「台灣人的悲哀」。

(作者為前總統府資政)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彭明敏

彭明敏
建國會會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