牽手過圳

二月二十七日晚上,就讀小學一年級的兒子,將電視畫面從卡通節目轉成新聞節目,電視正播放牽手護台灣活動相關的新聞報導。兒子問我:為什麼要保護台灣?我愣住了!我思考著如何用最淺顯的語言告訴他:因為中國在福建沿海佈置了將近五百顆飛彈對準台灣,對我們的生命安全造成威脅。兒子接著問:飛彈打過來會怎樣?我回答他:可能會有許多人被飛彈打死。兒子又問:飛彈這麼厲害,牽手會有辦法保護台灣嗎?我回答說:就是因為我們沒有辦法以武力來對抗中國,所以才需要用最溫柔的牽手方式,向全世界表達保護台灣的決心。兒子沉默了些許時間,然後喜孜孜的告訴我:爸爸,明天我們一起去牽手,好不好?我點點頭,內心湧起一股莫名的感動。

二月二十八日中午一時,兒子不斷的催促我趕快出發,我們連午飯都來不及吃完,便騎著摩托車向目的地出發。一路上,感覺摩托車數量比平時多,有些熱情的民眾將小旗幟綁在摩扥車的後視鏡上,小旗幟迎風飄揚,彷彿熱情也在風中迴盪。我告訴兒子,我們的目的地是過圳街口。我喜歡「過圳」這個地名,小時候,父母親都會牽著我的手,走過一大片溪谷到花生田耕作,或是到溪床撿拾漂流木回家當燃料。如果只是到附近的田裡,偶爾也要經過大圳溝,父母親也會牽著我的手安全的到對岸去。我把摩托車停在過圳街附近的便利商店前,遠遠的傳來鼎沸的人聲,伴隨著電台廣播的聲音,猶似迎神賽會般的熱鬧景象,充滿歡樂的氣息。

走近過圳街口的人群中,我緊握住兒子的手,在人群淹沒處,隱約可見一張提供簽名的桌子。我牽著兒子勉強擠到桌子旁,我在紙上簽了名,兒子也用他不是很流利的筆劃簽名,我告訴他:簽名代表我們曾經參與過這個活動。佇立在人群中,每個人都議論紛紛,有些人高聲談論著阿扁總統的選情,有些人激動的批評國親提名的候選人,更有些人氣憤的表達對中國部署飛彈對準台灣的抗議。今天的天氣像極了夏天,群眾的熱情更提昇了周圍的氣溫,我用手帕不停的擦拭兒子額頭上冒出的汗珠。淡白色的香煙裊裊飄散在人群中,兒子被煙味嗆得不停的咳嗽。街道上,汽機車放慢速度,駕駛人的目光短暫的停留在人潮處,汽機車排放的白煙混雜著汗水味,那種氣味實在令人作嘔。

交通警察不斷的要求人群往人行道方向撤退,卻怎麼也無法順利的擠進人行道。人群不聽使喚的蠶食街道的一點一滴,讓原本就狹窄的街道更擠得水洩不通,汽機車的速度更緩慢了,有的汽車駕駛人索性搖下車窗,豎起大拇指大聲喊:「阿扁仔,當選!」有的駕駛人不停的狂按喇叭與人群中鳴放的瓦斯汽笛聲相互輝映、相互競賽。近中午二時,人群愈聚愈多,幾乎把整個街口都塞滿了。

我的視野裡出現一個坐著輪椅的老先生,推輪椅的人是一個老太太,緩緩的從街道對面走過來。我好奇的挨近他的身邊,輕聲的問:歐吉桑,你實在是令人尊敬,年紀這麼大,腳又不方便,也來參加牽手護台灣的活動?歐吉桑笑了笑說:少年仔,你知道二二八的時候,國民黨殺了多少台灣人啊!我們要站出來保護自己的國家,保護台灣人的生命,不可以讓二二八事件再發生一次。兒子問我:爸爸,什麼是二二八?我摸摸頭不知從何說起?歐吉桑馬上接腔並刻意的用不甚流利的「國語」說:小朋友,二二八事件就是國民黨為了要統治台灣,濫殺我們台灣人。兒子乾脆問歐吉桑說:那國民黨又是什麼?歐吉桑有點激動的說:國民黨就是土匪黨!我笑了笑,覺得有些尷尬,不知道歐吉桑的說法是否符合正確的教育。可是,看著歐吉桑堅毅的神情和兒子帶著疑問的表情,我只有暫時沉默以對,不過,我還是對歐吉桑豎起大拇指!

身旁不斷感覺人群擦身而過,有一對中年夫婦帶著三個年輕人在我的身旁停下來,那個中年男子高聲的對三個年輕人說:雖然你們讀大學,但是決不會有這種經驗,你們看這麼多人站出來牽手護台灣!三個年輕人靦腆的笑了笑。中年男子似乎看到我牽著兒子,仔細的打量我後說:先生,你也帶兒子一起來啊。我的腦海中閃過一絲絲的驕傲,回答他說:我本來要帶全家人一起來的。驕傲才剛剛褪去,右前方重新路的人群突然聚集在一起,人群的前方停下一部吉普車,看似在電視上常會出現的立法委員,人群高聲的歡呼,爭相與那位立法委員握手,過了一會兒,吉普車駛離,人群也散去並自動排成一列。架設在分隔島路燈電桿上的播音器,隱約傳來牽手活動即將倒數的時間。

街口的紅綠燈轉換成紅燈時,交通警察示意我們可以就定位了。我和兒子被後面的人群簇擁往前推,人群迅速的集結到街口並主動排成六列,「ㄡ、ㄡ」的歡呼聲此起彼落,我心想應該快接近二時二十八分了,播音器的聲音被吵雜的人聲掩蓋過,根本就聽不清楚播音的內容。我回頭往身後看,所有的汽機車都停了下來,駕駛人的臉上沒有一絲的不耐與抱怨,偶爾在車陣中會冒出幾隻挺直的大拇指。等我回過神,左前方的人群早已手牽手並舉高雙手,我趕緊牽起兒子的左手,我的左手再牽起另一隻陌生的右手,兒子卻卻的牽起旁人的左手。「ㄡ、ㄡ」的歡呼聲在街口瀰漫迴盪,每個人的臉上掛著滿盈的笑容,約莫過了一分鐘,我們才離開佔據的街口。人群依舊在原地逗留不捨離去,我牽著兒子退到人行道上,靜靜的回味牽手剎那間的感動,兒子拉拉我的手說:爸爸,回家了!我牽著兒子,離開充滿歡樂的街口。

過圳街,早已不見以前的圳溝,街道上方是高架道路。走在街道上,到處都是熙嚷往來的車輛,轟隆轟隆的聲音配合車輛走過橋面的節奏,宛如聆聽一首振奮人心的進行曲。陌生的人群,熱情的雙手,歡樂的笑聲,蒸發到空氣中的各種氣味,交織成一幅感人的畫作。回想每個場景,每個人物,都令人有一股顫慄的感動!我們走過早已消失的圳溝,也走過歷史的圳溝!我們用雙手向全世界宣告保護台灣的決心。

228牽手護台灣報導文學獎佳作《台灣日報》

< 資料來源:鯨魚網站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何元亨

何元亨
新北市新莊昌隆國小校長。著作:《缺角的秋海棠》《童思‧童詩》《佟佟的心情故事》《戀戀鄉情》《童年萬萬歲》 《阿公帶我飛》《半紙人生》《黃金穀進行曲》 《國小教甄複試謀略》《李敏勇現代詩研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