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的威嚴

 

 台灣將領結隊赴中、五星旗飛舞、對促轉真義完全無知等,都牽連到總統,其權威基礎一個個瓦解,令人痛心。圖/民報資料照

台灣將領結隊赴中、五星旗飛舞、對促轉真義完全無知等,都牽連到總統,其權威基礎一個個瓦解,令人痛心。圖/民報資料照

2016年選舉結果,一台籍查某囡仔成為三軍最高統帥,不難想像保守而有偏見的軍頭,心裡複雜,迷惑,滿身不舒服。在此氣氛之下,要建立威嚴,成為一大挑戰。不幸發生了幾件事,有的已屬舊聞,但對其原未穩固的威嚴,重大打擊,值得再述。

(一)國防部將中國定位為「敵國」。然台灣將領無視三軍統帥,結隊赴中,與敵方將領聯誼,聆聽訓示,肅立對敵國國歌表敬,不成體統,不當之至,簡直是叛國,侮辱元首兼最高統帥。後者理應即下令嚴懲(不怕沒有法律可以援用),一掃疑惑。大出意外,竟視若無睹,毫無動靜,針對類似事件草草立法,要削減年金(罰金不坐牢)。按諸國通例,叛將在戰時槍斃,在平時長期坐牢,我國則輕輕罰款了事,絕無僅有。全軍親睹三軍統帥唾面自乾,若換作著者,還有臉去「閱兵」?

五星旗飛舞 國格掃地

(二)台灣首都有車輛高揭五星旗到處跑,來歷不明者手持五星旗結隊在鬧區遊行,沿路插滿五星旗,令人不知身在何國,國格掃地。有寺廟公然自稱「中共前進基地」,數年來每朝升五星旗,穿共軍軍服唱中共國歌,當局以「言論自由」作為遁辭,掩飾恐中之實。經外媒大肆報導,急遽取締之,但不是因「國安」,而是因「違章建築」!怕得罪中國怕到如此程度,還有話說嗎?世界未聞給予敵國「言論自由」。機車強制加裝 CBS或ABS,總統一言即取消之,上述國格有關醜態,總統不敢一言,不影響其威信嗎?

對促轉真義完全無知

(三)「司法改革」「轉型正義」乃獨裁專制轉民主自由的關鍵。至今「司法改革」虎頭蛇尾,空言無實。至於轉型正義,總統說,不是總統說了就算,不是促轉會說了就算,要有一個平台,由各方面(其意包括「加害者」「應被改革者」)大家討論。這是其就職以來所發表最離譜言論之一。對於促轉的真義完全無知,難道法官對刑事犯判決之前,應請被告也來共同討論尋求共識嗎?

篇幅有限,無法檢討制憲、徵兵、處理喜樂島運動的無品和失敗、婦聯會巨額不當黨產的放水、台大校長醜聞,地方首長公開無視總統「不再講九二共識」的呼籲……等,都牽連到總統,其權威的基礎一個個瓦解,令人痛心。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彭明敏

彭明敏
建國會會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