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罷不知人在否?蘭陽戲劇團存廢的迷思

全國唯一的公立歌仔戲劇團-蘭陽戲劇團,因預算全數遭宜蘭縣議會刪除,即將面臨倒團的命運。在此事引起公憤一片撻伐聲浪中,我倒是支持議會的決議,因為從此蘭陽戲劇團終於可以得到「解脫」,有尊嚴的倒下,不必再承受縣會的羞辱、折磨。

首先,宜蘭縣議會認為劇團應該自給自足、自負盈虧,縣府也希望劇團能「削價競爭」養活自己,如此說來,我們那還需要設立縣立劇團?人民是否也能拒絕納稅,要求政府自給自足、自負盈虧?

蘭陽戲劇團創立的目的不是為了演戲酬神,而在於歌仔戲的教育、傳承、推廣,劇團應擔負民間戲班「不會做或做不到」的事。(取自蘭陽戲劇團臉書)

蘭陽戲劇團創立的目的不是為了演戲酬神,與民間戲班競爭「搶戲路」,而在於歌仔戲的教育、傳承、推廣,劇團應擔負民間戲班「不會做或做不到」的事,例如歌仔戲進入校園、社區教學、推廣歌仔戲表演藝術,傳承瀕臨滅絕的本地歌仔.北管亂彈戲、進行傳統戲曲劇本.樂譜整理、歌仔戲研究著作.音樂之出版,宣掦歌仔戲原鄉之戲曲藝術教育,並非以演出為目的,否則成立公立劇團將影響民間戲班生態,民間歌仔戲劇團衆多,又何需再設立公家劇團?

要求蘭陽戲劇團自力更生,這完全是推卸責任只想沽名釣譽、坐享其成的想法,劇團如能自己自足那又何必成立公家劇團?民間戲班不也都是自力更生自負盈虧?

按此邏輯民意代表為何不也要求公立的台灣交響樂團、台灣國樂團、國光京劇團、豫劇隊也都必需自負盈虧?文化藝術如能自給自足那需政府輔助?

宜蘭縣長林姿妙根本不知道蘭陽劇團的功能性,以為是公立的酬神戲班,實在是相當荒謬可笑。(資料照)

蘭陽戲劇團從原本的三千多萬預算,到現今僅編列一千多萬經費,劇團無法編足員額、無法製作大戲、無力推廣傳承,但議會卻是「又要馬兒好 ,又要馬兒不吃草」,不願付出只想坐享其成,議員「吃人夠夠,又罵人透透」,不給劇團足夠的資源反而怪劇團不長進,「巧婦難為無米之炊」,不想付出代價只想撿現成,天底下那有這種事。

其實,與其讓蘭陽戲劇團每年重複為了預算受盡屈辱,又要求戲劇團削價競爭與民爭利,那麼我主張不妨趁此機會裁撤蘭陽戲劇團,勇敢地向人民承認宜蘭縣政府、縣議會就是不想承擔、也沒文化,宜蘭縣民應該也不會對縣長和議員的文化素養感到意外,畢竟文化藝術不能立即見效又沒有選票,裁撤蘭陽戲劇團又何妨?因此,我支持宜蘭縣議會全數刪除蘭陽戲劇團預算,不要再讓台灣的文化藝術繼續遭受羞辱。

(作者為蘭陽戲劇團創團副團長,現任國立台中教育大學副教授,在蘭陽戲劇團兼職期間,未支領薪資及任何費用)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林茂賢

林茂賢
法國巴黎第七大學民族學博士班,台中教育大學台文學系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