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狼.喜樂島.中華民國

談中華民國是統一的「絆腳石」或「催化劑」?

 

最近從網路媒體看到,統促黨總裁張安樂說:中華民國是統一的絆腳石,是台獨的護身符,「台獨政權」躲在這塊招牌幹台獨的勾當,而近半數的藍色選民把中國情懷融入濃濃的中華民國情結裡,(因而也抗拒被中共統一)即所謂「除山中賊易,除心中賊難」;雖然他接著解釋中華民國不是什麼賊,「但卻是必須解開的心結」。

弔詭的是,選前選後也有台獨理論家一再提醒我們:中華民國是中國的非法政權,是中國的舊體制、舊國號,所有國際上的權利已經被中華人民共和國所繼承,只是台灣的執政者(不分藍綠)欺騙台灣人民,使大家誤以為台灣是國家,其實台灣人沒有國家保護,所以去中國投資的企業才會被要求表態支持一中,(台灣人也沒有國家觀念,所以)宣稱兩岸一家親、支持九二共識的人也會高票當選北高市長。

佛教講究理、事圓融,國家大事當然不能只講理不講事。殊不知,長期戒嚴下的台灣政府是以「一中」、「反台獨」為國策,其安全主要靠美國幫忙抵禦中共,美國在乎的是反共以及分裂分治的「現狀」,美中建交之後以台灣關係法來「維護現狀」;有些人以為美國從此不承認中華民國、但是承認台灣,錯!美國政府多次重申:不論中華民國或是台灣都不是國家,都不享有主權(It does not enjoy sovereignty as a nation)。不過雷根政府的六項保證之一,是不承認中國擁有對台主權,這是吾人一再指出的台灣地位未定論,也是美國一直關切台灣安全、出售武器給台灣的理據。換言之,台灣經歷冷戰時代而能走上民主化的道路固然不易,也值得珍惜,但是關於國家的名稱定位顯然不是自己說了算。明乎此,才能理解阿扁上台的時候為什麼說「四不一沒有」,為什麼在他的任內通過鳥籠公投法(也可見喜樂島的領導人總是說蔡英文「剝奪」台灣人民決定前途的權利,是如何扭曲事實);也才能理解蔡英文總統上任以來面對中國日增的威脅利誘、卻堅定不移地拒絕九二共識之不易。

有些人昧於國際現實,以為改國號就可以救台灣,所以動輒要求民進黨剋期制憲正名,民進黨不遵從就是背叛黨綱、違背初衷,就要發動公投來制裁它;可是一旦公投沒能過關,卻不檢討自己的溝通策略、時機、實力問題,又回過頭來責怪民進黨「杯葛」使然。九合一選舉大敗的原因,除了民進黨政府「改革而不徹底、以致得罪兩端」之類應該檢討,以為畫符念咒就可以獨立建國的人,也應該為「進步的力量為何分裂而弱化」做檢討。

(作者為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