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罵之後

簽署了「公開信」,若用台語,「被罵到臭頭」。

有人讀了知簽署者都是「老頭子」,大感「噁心」。讀了政治評論,竟有「噁心」的生理反應,從來沒有聽過,這一種「特殊生理敏感症」,醫學界有得研究了。(好奇的是,年輕時愛吃老頭送的巧克力,貪吃老頭請的大牛排,參加老頭生日宴,樂得要每年參加,今忽然討厭老頭起來)。有的幼稚可愛,要求老頭齊向蔡總統道歉(大概也要各自寫「悔過書」吧),好像懷念戒嚴時期流行迫寫「悔過書」。(聽說美國加州某一著名大學經常有反政府運動,比「公開信」更激烈,而不顧時期適當與否。)

閉門思過,有了初步報告(與其他三人無關):

一、發表「公開信」時間不對。過去許多人認為蔡總統對中國太軟弱無骨,殆乎看不下去。這次對習近平談話的反應,才是身為台灣總統應該做的,過去不對這樣才是正常,不是什麼大功偉業值得大書特書歡呼喝采。好比一個學生每次考試都不及格,學校通知她這樣下去會遭到退學,但她在最後考試終於勉強考到六十分及格,恰巧學生同時收到學校警告信與及格成績單,家長大怒,大罵學校不該發出警告信,學校無奈,哪裡是扯後腿。

二、破壞團結。言論自由是民主社會的基本要件,禁止合理批評不會促進團結,戒嚴政府以及其他獨裁專制政府都以「團結」作為藉口,剝奪言論自由,靜讀「公開信」就會諒解它是要促進、不是要破壞團結。過去二年蔡總統對於國民的團結,有多少貢獻,值得檢討。

三、年齡不對。有人用功去計算四人的平均年齡,聽說是八十七歲。四人中有人抗議他們沒有那麼老,那是因為我年齡超高,把平均年齡拉高,是我的錯,向他們道歉。現在好像老年是罪過,被罵「老頭子」,就無辯解的餘地了。不過,我是不會為了年齡向人道歉的。

四、原來想用「公開信」提出問題和呼籲,會引起社會的關心和檢討,不料,大多罵聲集中於「時機不對」、「老頭子不行」之類,對於其實質內容甚少著墨,四人齊感迷惑。

這大概應歸因老天真、老糊塗了吧!

(作者為前總統府資政)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彭明敏

彭明敏
建國會會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