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台大出了什麼錯?

一九六九年筆者在美國攻讀碩士學位時,選了一門大學部的微生物免疫學課程,當時是在二月攝氏零下十七度的嚴寒冬天,天色還是黑的,就去上八點的課,因剛到美國,英文還不是很好,上課時都帶了錄音機,想早點到教室可以坐在前排,錄音效果會較好,沒想到還不到七點半,教室幾乎已坐滿一百多個學生,美國年輕學生上課的情形,讓我印象深刻。

多年前有一位台大醫學院的教授,傳來一封郵件,他感慨萬千,因他教了三十多年的婦產科學,在早上八點上課時,約有一百多位學生,卻來了不到三十位,有的還拿著早餐姍姍來遲。過去筆者也有一門豬病學在早上八點授課,上課開始時,六十多位的學生也來不到二十位。退休後,每學期也應邀在該門八點的課,做一次專題演講,情況依然。台大的菁英學生,學習的態度如此散漫,也讓我感慨萬千,百思不解,到底台大出了什麼錯?

在威權時期,台大校長是官派的。筆者當學生時的校長是錢思亮,當專任教授時是孫震。孫震當校長時,有幾個年輕的教授,由法律系賀德芬教授領導推動,修改大學法,主張校園自主,學術自由的理念,要求台大校長必須由學校自己選出來,不能由教育部派任。在孫震校長調任國防部長後的校長,改由全校教授普選,當時有醫學院的陳維昭及理學院的郭光雄教授出來競選。記得當時,醫學院的教授及主管們,傾全力出來拉票,相較目前縣市長選舉的拉票,絕對有過之而無不及,結果因十票些微的差距,陳維昭當了校長。此後,他掌控台大的人事及資源,擅改學校的組織章程,連續當了十二年的校長。因普選出了問題,後來改成推薦遴選方式,遴選時亂象百出,拉票關說樣樣都來,第一次的校長遴選結果,深信有特異功能的李嗣涔教授排名第二,也因陳維昭的介入,教育部圈選李教授為校長。

長久以來,台灣大學的校長都是由國民黨掌控,政治力介入台大,領導教育的高層與財團掛勾,拜金主義的信念充斥校園,致使台大校園自主淪為空談,論文造假抄襲,學術倫理道德敗壞,深深影響學生的學習態度,難怪台大在國際的學術地位排名漸漸倒退。筆者也明白了,為什麼台大的學生會有如此散漫的學習態度。

前幾次台大校長的遴選,陳維昭都當遴選委員會的召集人,年事已高的陳前校長,還是介入這次管案的遴選,當起召集人。陳維昭長期介入台大人事任命案,使得整個遴選程序違法,財團介入校園,關說配票,如出一轍。管中閔先生身為公職人員,違規到處兼職,學術抄襲,大家質疑他擔任台大校長的資格,他的態度傲慢,不敢面對說明,讓國民黨的政治人物來當打手撐腰,擾亂社會秩序。更令人錯愕的是,自稱是人權民主自由鬥士的葉俊榮部長,突然宣布管案的任命,社會譁然,猶如韓市長的「夜襲」尖刀,刺進社會大眾的心臟,也刺進民進黨蔡英文總統的心臟,管中閔若當上台大校長,真的會動搖國本。

(作者為台大獸醫專業學院名譽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賴秀穗

賴秀穗
台灣大學獸醫專業學院名譽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