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讓臺灣未來屹立不搖的關鍵


選舉激情告一段落,結果也許許多朋友感到失望,這也再次提醒我們,臺灣要邁向正常社會本就是百年等級的工程,過程必然有各種挫折與擺盪。

長久以來外來政權統治下,數不盡的前人前仆後繼的犧牲讓臺灣走上了民主化的道路,在種種劣勢中篳路藍縷使政權逐步回到臺灣人手上,2016年終於首次取得總統與立法委員選舉勝利。但在黨國根植的社會體制下,環境終究艱困。內有黨國遺毒遍佈,外有中國勢力滲透破壞,也要面對嫌改革不夠快不夠徹底的支持者、各種超出客觀實力的主張卻難以立即實現的壓力。

面對如此的社會現實,沒有太多犯錯的空間,幾波爭議事件,就能讓一切退到連原點也不剩。臺灣的進步,本就是無數次的失敗所堆砌而成,失敗無妨,務必客觀審視問題何在、誠實面對。

而身為市井小民的我們,震撼的選舉結果也該認清現實社會的樣貌是什麼。但總歸來說,普遍歷史記憶斷根的臺灣人,才是臺灣意識匱乏缺乏在地情感與關懷而容易立場搖擺的最根本原因。

我們需要讓更多人找回屬於自己的記憶,認識到底什麼是臺灣?想從歷史學習教訓,總得先了解歷史發生過什麼。

了解歷史脈絡,才不會被目的在維護其外來者利益的黨國話術所迷惑,每個身為這塊土地既成事實的住民,才能檢討自己及前人的到來是否或多或少造成對這塊土地、其他住民的虧欠,用敬虔的心情來面對,建立與這塊土地無可取代的連結,思考臺灣多元族群要共同生活的合理態度是什麼,未來又該如何走下去。

這才是真正的臺灣價值,真正讓臺灣未來屹立不搖的關鍵。

本團未來將推薦一些了解臺灣的入門書,鼓勵大家閱讀,也請多多幫忙推廣,自己看完盡量送給年輕人閱讀,多一個人了解臺灣,我們的未來就多一分保障。

今天先推三本:

少年臺灣史:寫給島嶼的新世代和永懷少年心的國人
周婉窈老師大作,臺灣史經典入門書,圖多淺顯,內容涵蓋史前時代、荷、鄭、清、日治講到戰後1990年代,涵蓋了228、白色恐怖、教育控制、民主化。成年人也很適合看。
https://goo.gl/TfdQAX

臺灣歷史圖說
周婉窈老師大作,少年臺灣史進階版,應該要人手一本的臺灣史入門書。
https://goo.gl/FRX7zQ

圖:台灣獨曆 – 2019年日曆,每一頁都有當天曾發生的臺灣歷史大事,掛在家中全家一起認識臺灣,強烈推薦!!
https://goo.gl/a7n4hL

找回臺灣價值、讓臺灣屹立不搖,從了解臺灣歷史開始。

< 資料來源:台灣回憶探險團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