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存先於進步

 

早上起來,台灣變成擁核、反同、不支持性平教育,柯文哲成為泛綠希望的國家。有些朋友說改革太慢,尢其沒有轉型正義的部分,有些朋友說攻革太多太快,老的覺得太快不滿意,年輕的覺得太慢也不滿意,有些朋友說台灣人放尿攪沙不團結,不少人把喜樂島和時代力量拿出來批判。

我的看法是台灣跟歐洲一樣是因為民粹主義的盛行,缺乏任何抵抗力,受到網路上所謂的內容攻擊「Content Attack」。歐洲許多老牌的民主國家都已經被民粹主義擊敗,有接近四分之一的歐洲人在民粹主義的統治之下,台灣自由民主的年齡有多久?有能力把許多歐美百年都難以解決的問題一夕之間扭轉改變?再加上旁邊有個隨時要併吞台灣的邪惡大象,在台灣這隻小螞蟻身上的每個人都不能太過天真。

有網友問我現在台灣應該要怎麼努力奮起,我認為如果假消息的情況不能加以控制,未來的情形在人工智慧的推波助瀾之下會更加嚴重,在歐洲受全人教育長大,經過邏輯思考訓練的公民,都有很大的比率支持民粹主義並且受到假訊息的操控,更何況在台灣這種黨國教育體制下的升學主義教育長大,到處要懶人包才能概略了解事情決定如何投票,的確是非常可怕的一件事情。民主最大的缺點是這樣,用心努力思考認真做下判斷是一票,不經過思考隨隨便便在投票所任性蓋章也是一票,受到民粹主義假訊息的內容攻擊之後投下的也是一票。用民主缺憾來攻擊民主制度是最有效方便的方法,比槍炮或貿易的戰爭有效許多。

另外希望「台灣能夠活著」的人要團結,常常覺得很納悶,有很多台派要教訓民進黨,甚至希望民進黨倒台,彷彿自己可以置身事外。我從來沒有加入過民進黨,也非常討厭民進黨裡面很多的人事物,但是在台灣歷史這個階段,現實考量上,民進黨倒了,台灣其實就倒了,其他再有理想、再正義、再堅持的任何政黨,沒有足夠的時間和可能的機會接下這個棒子,台灣並不是正常的民主國家,這是台灣的宿命,可惜很多一出生就在民主體制長大的人看不到這個悲慘的事實。

最後一點我要跟大家道歉,在台灣生存的階段,之前不斷地過度地去強調誠信、正直、善良等不符合需要的概念,因為這些太理想化的概念剛好成為內容攻擊最方便的素材,要求太高等於沒有要求,陳義太高反而引起反彈。經過昨天的教訓之後,核電、同婚、性平等等的議題,在無法掌控大量資訊傳播管道的情況之下,提倡所謂進步或正義的價值只是反而成為犧牲生存,方便被拿來操控的工具。

在一個擁核、反同、柯文哲才是台派代表價值下的台灣,生存才是最重要的目標,無法生存沒有任何進步的可能,在沒有辦法對抗假訊息內容攻擊的台灣,要靠教育是緩不濟急、內容漫長,希望「台灣」兩個字能夠繼續留著,不被「中國台灣」所取代的所有人都要醒過來,團結在以生存最優先的條件之下。

我不是個樂觀主義者,只是個笑的太多的現實主義者,今天我還是笑雖然是苦笑,不說了去跑步!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