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學莫成了 「台灣大」學

 

台大校長遴選紛擾至今,目前朝向重新遴選的方向進行。不管隱匿擔任台灣大獨董事實的管中閔是否會重新參加遴選;遴選委員會會不會再發生類似台灣大副董蔡明興不知利益迴避的弊端,國人都必須嚴格監督,不要讓台大校長遴選變成另一次的服貿黑箱作業。

雖然這一次台大校長遴選過程紛擾不斷,拖延甚久,但是也讓國人逐漸了解原本不為人知的各種弊端;以及台灣傾中的學者、政客、財團如何算計將台灣的公共資源當成媚共的貢品。這些弊端包括管中閔隱匿擔任台灣大獨董的事實;台灣大副董蔡明興沒有利益迴避擔任遴選委員;遴選委員會召集人前台大校長陳維昭,在校園自冶的掩護下修改台大校長連任規則,自肥多擔任一屆台大校長,並且卸任後繼續把持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前後長達廿年;所有挺管的馬團隊成員,例如江宜樺、龍應台,都是馬英九執政時,意欲黑箱作業強行通過服貿協議的相關內閣成員;而管中閔當時就擔任馬內閣的經建會及國發會主委。這些政客、財團,當時強渡服貿協議不成,台大校長遴選已經成為他們幫中國在台灣建立灘頭堡的另一項黑箱行動。

台大在各個領域都與產官界有深度密切的合作。以最近科技部部長陳良基推動的半導體射月計畫為例,其中關於半導體新技術、新製程就是由台積電與台大研究團隊合作。大家都知道台積電是少數沒有把尖端研究資源設在中國,相關智慧財產權完全沒有被中國剽竊,所以才能成為現在領先英特爾、三星的全球半導體巨擘。台大電機系則是台灣集合最優秀的電機系學生及教育資源的學術研究重鎮。如果台大校長是傾中學者如管中閔之流,管背後的金主又是當初從馬英九手中以低於市價數百億拿到台北市銀行,亟欲在大陸拓展金融事業的集團,大家可以想見這些台灣最重要的智慧財產權和公共資源是不是也會像當初服貿協議一樣,幾乎無條件的完全開放給中國。

試想如果當初服貿協議通過,台灣許多產業早已被中國控制,中國也沒有必要為了討好台灣,推出所謂的惠台措施。所以國人在監督台大校長重新遴選之際,必須嚴防這些傾中媚共的學者、財團、政客,再一次地嘗試把台灣的公共資源,無條件的免費進貢給中國。

(作者為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