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裂的台灣如何能走向獨立?

(北社論壇)

上個月利用暑假的尾聲去一趟美國,主要是去東岸的國家檔案館蒐集1958年八二三炮戰期間美國政府的作為。我的出發點仍是,台灣如果已經是個獨立國家,它的領土台澎金馬是何時確立、如何確立的?解嚴之後九0年代的民主化固然翻轉了治與被治的關係,但是「軀殼」的確立也很重要;根據1958年美國國家安全會議的分析資料,中華民國軍隊日趨老化,而「年輕台灣人」的加入(即徵兵)約占三分之一,使得國軍平均年齡降為26歲,換句話說,確立台澎金馬領土範圍的一場戰爭,除了美國因素,乃是不分本省外省族群一起完成的。

今日仍然有人認為國民黨灌輸反攻大陸神話,所以八二三炮戰是國共內戰延續而與台灣人無關,這雖然有部分道理,但國共內戰何時結束?台灣人何時參與了這個新國家的締造?所謂「生命共同體」的背後必有個時間因素,若林正丈教授把戰後台灣政治史逕稱為「中華民國台灣化的歷程」,實蘊含著辯證的智慧。黨外勢力的誕生、增額中央民意代表定期改選、太平島的命名、金門馬祖的保衛、開放黨禁、民主化的歷程,與台灣人有關或是無關?個人認為,所有的歷史都是近(現)代史,應該從今日利益、今日需求的角度予以解釋。

進一步說,若將來台灣要進行制憲正名公投,一起投票的必然是不分藍綠、不分族群,而且必須壓倒性的多數,才能得到國際的支持、才能抗衡北京的壓力。前天我的朋友廖宜恩為了鼓吹十月二十日的群眾大會,投書說「等待時機」常是不作為的藉口,「如果不是現在,那要何時?」我的回答是:君不見「兩岸一家親」的柯文哲仍是台北市第一名,大阪辦事處處長的不幸明明與來自中國的假消息以及網路霸凌有關,卻被ㄠ往民進黨政府大量「政治任命」外交官的方向去,台大校長的爛戲拖棚至今,背後難道不是欠缺國家共識的暗疾?主戰派對「我們的」實力評估未免太樂觀了。

八月卅一日喜樂島聯盟的宣言開宗明義說,最近中國步步進逼全面打壓,乃是民進黨執政兩年多以來「為討好中國而主張維持現狀…」所換來的結果;中間還說國民黨和民進黨「兩黨本質都是敵視民意、踐踏人權!」調子既然這樣,這場集會的矛頭當然不只是「拒絕中國霸凌」,所以民進黨中常會決議其黨公職及候選人「不應參加及參與動員」,也是情理之常,就不要互相指責了吧。

蔡同榮在世的時候曾接受我的口述史訪問,他坦白說起2003年公投法在立院通過時,由於美國與中國的壓力,陳水扁總統透過張俊雄秘書長來要他撤案的經過;最近一次2017年公投法部分條文修正時,美國方面的莫健不是又出現在立法院嗎?前幾天司徒文先生在台北的公開演講也指出,兩岸關係在可預見的未來,「現狀」是所能期待最好的狀況。這些資訊,希望能給喜樂島的朋友們論述時作為有用的參考。

(作者為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