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的John McCain在哪裡?

剛過世的美國友台參議員麥肯(John McCain),是一個兼顧選區利益、美國利益、美國價值、不怕得罪總統、不怕糾正選民,並進一步引導選民的政治家。

美國友台參議員麥肯(左)二○一六年六月率團來台拜會剛上任的蔡英文總統,表達對台灣支持。(中央社資料照)

美國友台參議員麥肯(左)二○一六年六月率團來台拜會剛上任的蔡英文總統,表達對台灣支持。(中央社資料照)

 

二○○七至二○○八年共和黨初選時,麥肯明明知道有三分之二的共和黨選民支持對恐怖嫌犯使用水刑,麥肯還是反對到底。他說水刑違反美國法律與日內瓦公約,也違反美國的基本價值。

總統大選時,有位女士當他的面說歐巴馬是個不能信任的阿拉伯人。麥肯接下該女士的麥克風說:「小姐,不是這樣。他是個好人、顧家的人,只是他對基本議題的意見正好跟我不一樣。這就是這次選舉的意義。」

在共和黨議員對川普的施政只能附和或噤聲的時候,麥肯的聲量顯得震耳欲聾。在川普修理加拿大、激怒歐洲盟友之後,麥肯說:「美國比美國總統大」,並對美國傳統盟友說:「美國人跟你們站在一起,即使現任美國總統未必」。

今年年初,川普與共和黨在倉促之間要把歐巴馬健保廢掉,已經罹患癌症的麥肯帶病趕赴參院投下關鍵的反對票,全美譁然,使得千萬以上的窮人仍得繼續享有歐巴馬健保。

上個月,川普在芬蘭赫爾辛基與普廷密談之後,在聯合記者會上不信美國情治機構、支持普廷沒有干預美國選舉的說詞。麥肯評論說:「這是記憶中美國總統最可恥的表現之一。川普總統的無知、自私、自大,以及對獨裁者的體貼所造成的損害難以估計。」

台灣的民進黨有沒有像麥肯這樣的立委?

台灣前途自決與獨立一向是「民主」「進步」黨的主要價值。可是完全執政以後,「鳥籠」公投只能轉化成「狗籠」公投,甚至在東京奧運正名公投連署上,其成績只和沒有資源的小黨「基進黨」不相上下。

美國的麥肯,只要憑實力,在選區力戰就行。可是台灣的立委連任要看總統兼主席的臉色,轉戰縣市長也要看總統兼主席的喜怒。所以民進黨立委對掛在口頭的基本價值而言,只能像個不存在的行屍走肉。

民進黨之所以不會有麥肯,問題出在制度。這個制度大大影響台灣與民進黨的戰力,這種戰力衰弱現象影響最大的就是台北市。民進黨選舉贏輸是民進黨的家務事,但是台灣的前途一定要陪葬嗎?

(作者為留美經濟學博士,台灣教授協會會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林健次

林健次
台大經濟系畢業,Vanderbilt 企業管理學碩士、Oregon 大學經濟學博士。曾任職美國本土銀行國際部;淡江大學國際企業經營系副教授、系主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