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案是制度問題,退此一步則無死所!

台大校長的懸案幾乎已經走向無可救藥的死胡同,這是一列即將對撞的火車,玩的是一場膽小鬼賽局。教育部和台大校長遴委會,雙方都已陷入僵局,只要一方稍微退後,似乎就是認輸。但說到底,這場乍看似面子之爭,到底誰比較站得住腳?誰才不是在爭面子?從這幾天台大學生代表及學生會等組織的發言便可知,若和稀泥式的想混過這局,台大百年聲譽才真的會毀於一旦。

台灣國辦公室6日在教育部前舉行記者會,高喊「管不住管中閔、葉俊榮就下台」等口號,反對管中閔就任台大校長。(中央社)

若我們看看最新選完的政治大學校長選舉,我們便可知道台大校長選舉結果出來之際,多少發言是屬於荒謬的。台大校長遴委會在1月12日表示,校長選舉結束所以候選人資料已經關閉,各方要求遴委會公開候選人填表狀況,遴委會竟堅持這是個資不得公布。

然而,政大校長在7月22日選出之後,至今若我們上網查政大校長遴選專區,所有候選人的選舉資料,全部都還在網路上,清清楚楚至今尚未撤除。就連去年11月17日就已選完的台北科大校長,至今仍可查的到所有校長候選人的資料表。金門大學在今年3月30日選出校長,新校長也已就任,但所有校長候選人的資料表,依然在線上,清清白白。

連續三所國立大學,不論是在台大之前選校長,或是在台大之後,從未有學校以個資為由拒絕公布校長候選人經歷。這場鬧劇到底是誰在無理取鬧,把時間拉長,情緒放下,結果就很清晰了。

政大校長在7月22日選出之後,至今若我們上網查政大校長遴選專區,所有候選人的選舉資料,全部都還在網路上,清清楚楚至今尚未撤除。翻攝政大官網)

這半年來,所有要求教育部盡速聘任管中閔校長的人士,鮮少以制度論事,更從不曾以自己居於「國子監」的地位,來看待自己敗壞選風將有多大禍害!只見學生代表及團體,三番兩次的就制度及問題想解決這場爭議,要求重啟遴選,卻只見各方政治勢力護航,叫囂不斷。誰的心中在乎台大,不言可喻!

邱吉爾曾說過,「在戰爭與屈辱面前,你選擇了屈辱!可是,屈辱過後,你仍得面對戰爭!」管案爭議,是制度問題,是價值信仰問題,若在這些問題之前,選擇和稀泥,選擇了屈服,校長選舉之爭是沒完沒了的。如果這次管中閔過關了,未來台大校長難道就不選了嗎?若此門一開,未來的每一次選舉大家都比想照管爺,遴委會要用什麼理由拒絕?屈辱之後,還是要面對戰爭啊!

(台大學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