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景淒涼和晚景淒慘,公私有別。

公私立大學退休教授的對比

 

據林政務委員估算,年資超過30年,目前月退俸可達近10萬元,年改上路後,首年將減為約8萬元,配合10年緩降,仍至少月領6萬7千元。圖/張家銘

據林政務委員估算,年資超過30年,目前月退俸可達近10萬元,年改上路後,首年將減為約8萬元,配合10年緩降,仍至少月領6萬7千元。圖/張家銘

公教年金改革7月1日生效前,清華大學榮譽教授李家同在六月中收到退休所得重算處分書後,以「三封信」表述心情,當他看到退休金最後被減3、4成時,很傷心、頗有「晚景淒涼」的感覺,慨嘆「已無法坐郵輪去美國參加同學會」矣。

不過,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針對性指出,根據李家同教授的年資推算,退休金比起很多勞工相對好。據林政務委員估算,年資超過30年,目前月退俸可達近10萬元,年改上路後,首年將減為約8萬元,配合10年緩降,仍至少月領6萬7千元。這就是「晚景淒涼」的客觀數據,至於淒不淒涼則是主觀的「感覺」。

公立大學榮譽教授退休,尚可坐領乾薪6萬7,可羨煞了私立大學的榮譽退休教授,因為私校教授並無「私教年金」可領。退休金一次撥下,省吃儉用大約可「活」十年,過了七十五歲,晚景不只「淒涼」,而是「淒慘」。不少「裸退」的老教授,只有到處「兼課」賺鐘點費糊口,甚至年逾八十仍然拖著老邁的身子,欲罷不能,彳亍在校園。私校裡,「犬儒型」教授不可得,「乞儒型」的老教授已漸「尋常化」。

比較異常的,則是「霸儒型」的榮譽教授,本著「忠黨愛國」的光環,吃定了「系所」的年輕後進,倚老賣老,倚師賣師,霸佔「營養課」賺取鐘點費。每當新主任接事後,就昂然為排課「拜訪」,「理直氣壯」半命令式地提出「建議」:「我每月需要兩萬塊生活,排課就請看著辦」。(註:每月兩萬塊,確是最起碼的生活費用,那還能奢望「坐郵輪去美國參加同學會」?) 學生後輩當上系主任,誰敢不「尊師重道」呢?當然只有「恭敬不如從令」,這就是「系所大老」的身影。

如此「淒慘」的榮景,終於在他享受「米壽」大禮之後,因體力不支,才告「全退」,這也是他「不能也,非不為也」的遺憾。

一般私校的全職退休教授,大多以「清低」的生活在過晚年,當了一輩子的老師,實在沒面子也沒勇氣,吐出「晚景淒涼」的「淒慘」晚年實際情景,面對李家同教授的悠悠「淒涼」感覺,實在感慨萬千,也慚愧萬分!

林碧堯(東海大學退休教授)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