偽善者的正義包袱

 

參選新北市長的侯友宜前副市長,因「文大宿舍爭議案」,被媒體記者窮追不捨地提問。終於日前(6/30)以「奧步抹黑不倒、台灣民主不會好」為名,條列「八項抹黑、八個事實」,召開記者會,公開向社會說明。圖/張家銘

參選新北市長的侯友宜前副市長,因「文大宿舍爭議案」,被媒體記者窮追不捨地提問。終於日前(6/30)以「奧步抹黑不倒、台灣民主不會好」為名,條列「八項抹黑、八個事實」,召開記者會,公開向社會說明。圖/張家銘

我們身處的台灣社會,歷經數十年來的艱辛苦難,好不容易有了今天三次政黨輪替的民主成果。這個民主自由的果實,並非是從天上掉下的禮物,而是有一群自由民主的鬥士,在黨國威權恐怖統治之下,以不畏身陷牢獄之苦,甘冒生命犧牲的代價,前仆後繼,所奮鬥爭取而來的。

這些勇士們,為了爭取台灣社國的自由民主,敢於對抗不公不義的威權體制,可以不顧自家性命的安危,勇敢前行。他們是真情真性的漢子、自由民主的正義化身。這也是台灣價值的核心精髓所在。

正義的光環,對這些勇者而言,不是生命的包袱,而是一種生命的榮光,人生價值實踐的結果,值得眾人欽仰。

反觀現在的台灣社會,各個領域裡仍存在既得利益者,依附在舊有的體制結構中,假借「公平正義」的形象包裝,欺惑社會大眾,成為自由民主進步社會的阻力障礙。

有如,某些少數退役將官,因不願減少個己的退休金給付,以顧全退休基金永續發放的財政基礎,免於陷入財務懸崖的困境。卻用「公理正義」的形象包裝,來綁架十數萬退休袍澤,及現役學弟妹同袍將來的退休權益。曾任四星上將參謀總長及行政院長的郝柏村甚至將反軍改無限上綱到「護憲」,胡言亂語至此,夫復何言?

若只顧自己的既得利益,未顧及國軍同袍將來退休的權益,這些將官並非是正義的化身、更不是大多數國軍同袍的代言人。只是假正義之名,藉勢藉端惹事生非而已。台灣軍官受國民黨黨國教育僵化洗腦,謂是「黃埔革命軍」,但黃埔革命軍是這個樣子嗎?

又如,參選新北市長的侯友宜前副市長,因「文大宿舍爭議案」,被媒體記者窮追不捨地提問。終於日前(6/30)以「奧步抹黑不倒、台灣民主不會好」為名,條列「八項抹黑、八個事實」,召開記者會,公開向社會說明。表示記者會的目的,是要「終止負面選舉,找回參選的價值。」

但似乎記者會澄清得不夠清楚明白,甚至愈澄清愈迷糊,新聞媒體及民進黨議員並未買單, 反而提出更多的問題質疑,繼續追問股份和盈餘所得稅?(繼續抹黑?)。北市政府在三日做出大群館違規使用的認定,而段宜康立委也指出和文大簽約的「又昱公司」目前三股東就是侯家三千金,侯友宜一向強調大群館是「太太娘家財產」的「娘家」,原來就是「侯家」,2001年股權移轉時,四歲丶八歲小女兒,都是股東。

看來這個爭議案,不會那麼快落幕,仍有「建物是否違規使用」、「租約每年加5﹪的疑義」、「新北官員關說疑雲」、「學生居住權益保障」、「是娘家的還是侯家的財產」、「有否逃漏稅」……等疑問,有待台北市府及法律上的釋義釐清。

綜觀侯友宜在記者會上的說明,除了針對八項「抹黑」,以「事實」澄清外,似乎有意將「文大宿舍爭議案」的主題,導向為社會大眾對他的「人格信任說明會」:

.「警校教出來的,我心中永遠有個信念-國家正義榮譽,榮譽是我的生命。」
.「民進黨用骯髒步說我是貪汙犯、鑽研法律漏洞,對我38年來從警界到現在奉公守法為國家奉獻的人,挖棟抹條,我無法忍受。」
.「說我貪汙五億探長,是可忍孰不可忍。」
.「民眾對我的人格產生了不信任,產生質疑,就算我選上,對新北市的市民公平嗎?」……

文大宿舍的爭議,本來是一件單純的事情,只要就事論事,就問題一一實問實答,很快就可以水落石出,以事實真相,來昭信社會大眾,或許還可坐實參選對手的奧步抹黑,在選舉策略上是會得分的上策。

但見侯不求此圖,六月初爭議以來,一再宣稱自己出生入死、是見過地獄的警界硬漢,且以「功在國家」的人格正義形象來自清,並欲藉此間接來證明文大宿舍爭議案,是選舉對手的抹黑奧步。如果,一旦查出果真有違法事證,本案並不是抹黑奧步,屆時侯市長參選人,又將如何自圓其說?而且他所謂「見過地獄」,是指率警強攻雜誌社,逼鄭南榕自焚成仁的場面嗎?

於此有感,現在公職的參選人,在享受民主參選的權利,得以有機會當選、服務國家社會的同時,實應心懷感恩民主前輩們,以生命代價付出,所流傳留下來的台灣核心價值-他們是真正的正義化身。

正義的光環,對過去為民主奮鬥的勇者而言,不是生命的包袱,而是一種生命的榮光,人生價值實踐的結果,值得眾人欽仰。

但是,對「偽善者」而言,若自我包裝套上正義的光環,終究不會是生命的榮光,而可能會是背負在身上,一輩子的沉重包袱,永遠往下墮落。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