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空襲警報響起-73年前的台北大空襲

當空襲警報響起-73年前的台北大空襲

「阿姊!你看是hue-lîng-ki!」妹妹彷彿不知事情的嚴重性,天真地指著在空中準備俯衝的轟炸機。

姊姊反而無暇搭話,她抱著妹妹拼命地在台北城內最精華的地帶「榮町」奔跑著。飛機時而低沉又尖銳的呼嘯達聲劃破天際,身後不斷傳出人們的哀號、尖叫聲,此起彼落的爆炸聲以及一連串「噠、噠、噠」的機槍掃射。

她已經忘記甚麼是害怕,一股求生的本能正在支配她的身體,她的雙腳拼命的奔跑,但卻不知道該跑去何處......

___

1945年5月31日,上午10點照慣例是美軍空襲的時間,但這次空襲時間卻是特別久。當時駐菲律賓的美軍第五航空隊出動117架 B-24重轟炸機,一路從上午10點開始轟炸台北至下午一點。

這場疲勞式無間斷的大轟炸,讓駐守在松山機場的日軍,無法出動飛機,制空權完全喪失只僅以地面防空炮來回擊。

轟炸結束後躲在防空洞裡的民眾紛紛出來,正當慶幸自己逃過一劫時,映入眼簾的卻是煉獄般的景象。許多房屋遭到炸毀,來不躲避的民眾因此而身故,空氣中瀰漫著煙霧和屍臭味,而零星的餘火仍然劈哩啪啦的燃燒著。許多人開始投入救災行列,醫院裡的醫生護士忙得不可開交,而平常遮風避雨的亭仔腳卻成了臨時的停屍間。

當日台北約有3000多人死亡,上萬民眾受傷和無家可歸,以及多數建築物受到炸毀。誰也都沒想到,這次的空襲如此嚴重。

像我的阿嬤也經歷過戰爭時代,她很驕傲地跟我說「我是覕空襲大漢的!」。當大家都躲在防空洞裡時她卻探出頭來高興的指著飛機說「是B29!B29!」,此舉嚇壞所有人

而住在龍山寺一帶的她也回憶當時美軍可能是要炸龍山寺旁邊的消防隊,但落彈偏移到龍山寺,造成龍山寺正殿全毀,雖然大家都很不捨但還是雙手合十的祈禱說「遮一定是觀音媽出來接炸彈,來保佑阮的」,因為如果炸彈落在一旁的民宅一定有更多人傷亡。

大稻埕的部分是從日新國小炸到蓬萊國小,蓬萊町天主堂則是硬生生被炸開,就連遠在目標區的台北帝國大學也遭波及。而城內的部分更是慘重,台灣總督府正面遭直接命中,台北第一女中、台北一中、台北車站、台大醫院、台北公園、台灣銀行、台灣鐵道飯店等設施皆受到不同程度的毀損。

伍佰有一首歌叫空襲警報,講的就是台灣二戰時遭到美軍和中華民國空軍空襲的歷史(其實不光台北,全台幾乎都遭到不同時段的空襲),其中一段歌詞是「對你的瞭解哪這呢少,歷史的傷害擱有影不是親采」

每次讀到這段歷史,總是心疼這塊土地遭到的傷害,又感嘆自己知道的太少。

日本戰敗後,中華民國來到台灣,而這段歷史就被國民黨刻意的抹去。歷史課本不教,只強調另一方的抗日戰爭,彷彿台灣的歷史是從1945年才開始,而日子久了大家也就忘了這個屬於台灣的二戰記憶,甚至還出現了二戰時是日軍轟炸台灣的謬誤。

要扭曲和刪除歷史很簡單,但是要找回記憶卻得花很多心力

如果大家對這段歷史有興趣的話,推薦各位可以看《終戰那一天:臺灣戰爭世代的故事》一書,透過這些真人真事他們的心路歷程,來更加認識台灣二戰歷史。

< 資料來源:Tseng Feng Art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