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早已台灣 我們何必中國

 

非洲友邦布吉納法索廿四日宣佈和中華民國斷交,這是繼月初多明尼加宣佈與我國斷交的第二個斷交國。回顧近幾次的斷交聲明,可以發現蔡政府對中國的稱呼,已逐漸在改變,蔡總統在針對布吉納法索斷交事件中召開的記者會,全文不見中國大陸、北京當局,全面以「中國」稱呼「中國」。

筆者以為稱「中國」當然可能涉及兩國論,但繼續進行「一中」正統之爭則是不切實際。國際實踐上大多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中國」,蔡政府「維持現狀」的同時,要考量國內及國際因素。但如中國已改變現狀,根據動態平衡理論,我們也必要衡平調整,有關台灣國家定位與外交論述,應該開始新的方向,讓「台灣」代表「台灣」,不能再模糊「中華民國」(台灣)這種混用的方式。

有趣的是,在友邦和其他國家眼中,早已用「台灣」稱「台灣」而非「中華民國」。現在就等待政府何時全面改稱「中國」為「中國」,切割台灣和中國的關係,彰顯獨立自主的主權地位。

(作者為國立台北大學法律研究所研究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