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韓能 兩岸不能

 

南北韓是南北韓,兩岸是兩岸,不要混為一談。

兩韓峰會於日前登場,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跨越北緯三十八度的軍事分界線,南韓總統文在寅親自迎接,這個出人意料的時刻跟場面,自然全球矚目,台灣親中者,也自然喜歡拿來類比,期待兩岸能夠如同兩韓那般破冰對話。

只是很遺憾的,兩岸怎麼看都不可能如同兩韓。人家是兩個國家,兩個都是在聯合國有席位的會員國,但兩岸呢?中國是國家沒錯,中國還是聯合國的常任理事國,台灣卻什麼都不是,現狀的定位就完全不一樣了。

因為台灣什麼都不是,所以,中國不會跟台灣對等。而台灣之所以什麼都不是,是因為中國視台灣為它神聖不可分割的領土,所以,極盡威脅恐嚇之能事,以至於台灣多數人害怕戰爭而不敢建國獨立,兩岸完全不對等,又怎麼可能如同兩韓?有沒有對等,看看今年蕭萬長參加博鰲論壇時聽訓於習近平的那副卑微模樣,就一目了然了。中國這樣對待台灣前副總統,自然也是以上對下的姿態對著台灣跟執政者,只要中國的姿態不變,兩岸就不可能如同兩韓,偏偏這些親中者,視之為理所當然,從未譴責中國,甚至還助長其氣焰,然後又說希望兩岸如同兩韓,這是不知所云,還是別有用心?

提到對等,民進黨強調尊嚴,國民黨也強調尊嚴,大家都在講尊嚴,筆者相信蕭萬長不會卑賤到不想要有尊嚴,然而,當你到了人家的地盤上,膽怯不敢理直氣壯,連要個對等尊嚴都講得唯唯諾諾的時候,就已經尊嚴掃地了。換言之,有沒有尊嚴,就看你是用什麼樣的態度要這個尊嚴的,如果連要個尊嚴都那麼沒有尊嚴,怎麼會有尊嚴?話再講回來,尊嚴也不是用要的,是自己應該主動去展現的。什麼才是有尊嚴的表現?賴清德當年在復旦大學對著中國官員跟校方的講話,沒有膽怯,沒有唯諾,立場堅定,言詞犀利,讓對方面有難色,又無法應對,這就是有尊嚴的表現,這就是對等。

如果要羨慕南北韓,就請一起力抗中國的蠻橫無理,並且為台灣的建國大業奉獻心力,讓兩岸成為真正的國與國關係,之後再進一步的與其交朋友,而不是一再的附和中國來打壓台灣。

(作者為台灣國家展望會發起人,備役軍法少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劉哲嘉

劉哲嘉
台澎黨秘書長,備役軍法少校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