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七部隊」

「為了紀念2月27日的慘案也是這整起事件的引火線,因此我將此部隊命名『二七部隊』!」

___

二二八事件爆發時,在台中的鍾逸人為了保衛鄉里,於是他想起了一年多前有一位日軍官員岸本重一給他一份日軍埋藏軍火的位置圖,然而在半信半疑下他循著這份地圖竟然真的找到武器,於是開始建軍,整合各地隊伍。

1947年3月6成立「二七部隊」,組織成員有台中商業學、台中師範學校學生與原住民等。並由謝雪紅擔任總指揮,而鍾逸人擔任部隊長,曾有日本軍經驗的黃金島擔任警備隊長負責訓練學生兵。

希望能用武裝部隊的力量成為和政府對話的籌碼,想尋求像當時愛爾蘭模式最高自治。

___

然而3月8日,經陳儀請求來的增援部隊陸續從,基隆及高雄登陸,展開大規模屠殺行動。而二七部隊也為了避免將戰事波及台中地區,因此決定退守埔里並駐紮在南投的武德殿中。

而他們也利用國軍懼怕日軍的弱點,開始四處散佈有大量殘餘日軍潛伏在二七部隊中的謠言。再加上當時學生兵多半在二戰後期受到軍事訓練,因此無論口號和操演都很像日本軍隊,這也讓國民政府對二七部隊作戰更為謹慎。

___

1947年3月15日,二七部隊遭到國軍包圍。21師分別從台中到埔里和日月潭一側進攻,而二七部隊在派出主力隊伍成功奇襲日月潭。

16日清晨兩方在埔里的烏牛欄產生激戰,當時的黃金島率領三十餘名學生軍駐守在烏牛欄吊橋的南、北兩側的高地上,利用地形優勢,從早上對峙到傍晚,槍聲爆炸聲不斷,最後國軍受到重創逾200人傷亡,但二七部隊也因彈藥用盡,於晚間解散,結束了中部地區的武力抗爭,這段歷史後來稱為「烏牛欄戰役」。

___

二七部隊是當時台灣在二二八中最後一支武力抗爭隊伍,也因為這支隊伍的關係使得台中得以成為未遭國軍大規模屠殺的城市。

___

後記,有關於這則歷史是當初了了閃靈樂團和邱立威寫的「戰後五七八天」才知道的,於是當時也畫下以二七部隊為原型的人物設計:http://t.cn/RnqI45q

感嘆有台灣的故事題材相當多,但是所知的太少。

#taiwan228
#taiwan22871

< 資料來源:Tseng Feng Art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