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菊第一次訪問華府?

 

上週台灣駐美各大媒體,皆以顯著標題發布高雄市長陳菊三月將出訪美東的新聞,並強調這是陳菊第一次訪問華府,甚至連華府台灣同鄉會也都引用,只有在下小記者寫陳菊「第二次訪問華府」,後來翻箱倒櫃找出陳菊九年前來訪,所發的原稿和照片以資佐證,可惜網站連結已找不到,但《中央社》的新聞仍在。2009年2月16日華府歡迎陳菊餐會,陳菊(右二)與鄉親寒暄,右後方為白樂崎大使。(圖/陳如媜)

2009年2月16日華府歡迎陳菊餐會,陳菊(右二)與鄉親寒暄,右後方為白樂崎大使。(圖/陳如媜)

 

上週台灣駐美各大媒體,皆以顯著標題發布高雄市長陳菊三月將出訪美東的新聞,並強調這是陳菊第一次訪問華府,甚至連華府台灣同鄉會也都引用,只有在下小記者寫陳菊「第二次訪問華府」,後來翻箱倒櫃找出陳菊九年前來訪,所發的原稿和照片以資佐證,可惜網站連結已找不到,但《中央社》的新聞仍在。

有同鄉問,為何台灣媒體會做此錯誤報導,答案很簡單,因為他們沒採訪這條新聞,過去同鄉會活動罕見媒體採訪,包括挺綠的某報也不常見,另方面則是台僑本身排斥媒體,因多數媒體偏藍,對台派懷有敵意,相關報導不夠公正所致。本文無意打臉媒體,只是敘述時代的演變,無論人與事如何更迭變化,但歷史與真相永遠不容改變。

台僑社團與媒體破冰,大約始自2000年阿扁上台後,同鄉會所辦活動開始邀請媒體採訪,當時算是轟動一時的大事,不過起初只有《中央社》來得勤快,該報特派記者「講台語嘛ㄟ通」,頗受台僑歡迎,其餘媒體多半不講台語,有時難免讓人懷疑他們是否聽得懂台語,若不懂、那如何報新聞?

很榮幸,敝人在下我是第一個跑台僑社團新聞的記者,原因也很簡單,沒人要去「危險地區」;還記得20多年前剛入行時,跑台僑社團常遭白眼,還曾當面被罵,對菜鳥來說,真是提心吊膽,不知當時哪來的勇氣,竟敢大膽「闖虎穴」,所幸經過漫長的時間和努力,情況逐漸改善,現在台僑社團了解宣傳的重要性,對媒體相當友善,媒體也比較重視台僑新聞,只不過我的「獨家報導」不再,偶而有點悵然若失。

回顧陳菊2009年2月16日訪華府,正逢民進黨敗選,士氣一片低迷,她的到訪鼓舞了人心,近兩百鄉親出席歡迎餐會,全場氣氛熱烈,陳菊演講中曾數度哽咽,想必也有所感觸,在場嘉賓有宜蘭民主前輩郭雨新的女兒郭惠娜及其夫婿嚴文亮,還有最支持台灣的美國外交官白樂崎大使,如今他已辭世,睹舊照思故人,實不勝感慨。陳菊在2009年的歡迎餐會中說,30年前黨外時代曾到華府,所以嚴格算來,今年(2018年)應是第三次來華府。

 

資深媒體人陳如媜


2009年2月16日華府台灣同鄉會歡迎陳菊餐會,高雄市長陳菊演講(圖/陳如媜)


2009年2月16日華府歡迎陳菊餐會,陳菊(右二)與華府台灣同鄉會長吳玉琴(右一)郭雨新女兒郭惠娜(左二)女婿嚴文亮(左一) (圖/陳如媜)


2009年2月16日華府台灣同鄉會會長吳玉琴(左)致贈禮物給陳菊(右)(圖/陳如媜)


2009年2月16日華府歡迎陳菊餐會,陳菊(中)逐桌敬酒、最右為劉世芳(圖/陳如媜)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