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文化國家隊

 

中國提出三十一項惠台措施,就算以狹義標準來看,有關文化保護、影視內容的主題,就占了快十項,引起許多網友熱議,近年來對岸吸走許多台灣的文創人才,讓不少有識之士疾呼,台灣的文創影視產業,若政府再不施以急救,恐已瀕臨垂危。

其實,回顧過去一年,我們會發現,文化部和創作人合作,在對應科技和產業的挑戰上,早已不斷交出傲人的成績單。如二○一七年初,台灣團隊基於白色恐怖與校園記憶所製作的「返校」遊戲,結合歷史素材做為情節內容與遊戲製作的科技能力,令人驚艷。二○一七年四月,公視與HBO Asia合作的「通靈少女」,以台灣民間信仰和宮廟文化為背景,描述具有通靈能力少女的成長故事,也創造歷來公共電視最高的戲劇收視率。九月的威尼斯影展,台灣藝術家黃心健與美國藝術家蘿瑞.安德森(Laurie Anderson)合作的VR作品「沙中的房間」,亦勇奪VR最佳體驗獎。去年國片「血觀音」和「大佛普拉斯」都叫好叫座,今年初,宋欣穎導演的「幸福路上」亦創下台灣動畫史上新頁…不勝枚舉,以上成果,當然都是優秀台灣創作人才的辛苦成果,但背後也或多或少、幾乎都有文化部的補助或支持。

但不可諱言,面對國際、市場、科技的壓力一波又一波的襲來,台灣文創產業的未來,確實還有很多法規、政策可以努力的空間。就此,行政院甫通過「文化內容策進院設置條例」草案、「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法」修正案,表示未來將成立「文化內容策進院」,成為連結政府與民間的專業中介組織,重點即在於為台灣的文創產業建立「國家隊」,筆者認為是十分正確的方向。尤其,草案中強調融資體系的建立、推廣文化科技應用,並進行文化國際傳播…等,確實針對國際、市場、科技的挑戰,對症開方、下藥。最後,於實務上,若此仲介組織有足夠的智財權運用與推廣的配套,則國家隊的戰力,必然更加令人期待。

(作者為台北科技大學智財所副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江雅綺

江雅綺
行政院「數位國家創新經濟推動小組」民間諮詢委員會委員,台北科大智財所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