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中自衛隊 顏再策

雄中自衛隊,是二二八反抗戰爭裡面出現的民兵團中,成立較晚的一個民兵組織,也跟其他民兵組織不同,他們選擇維持地方穩定自治,由雄中、雄工、雄商、雄女的學生組織成救護團和民兵團,整理校內收藏的村田式步槍,並由幾名雄中學長帶回在岡山兵工廠周圍取得的三八式步槍,他們建立庇護所收容傷患和外省人。
    
一直到國民黨軍隊決定封鎖高雄火車站,他們才決定要反守為攻,因為一但封鎖,大高雄地區即將面臨斷糧問題,顏再策是師大英語系的雄中學長,同時也是當時少數能以中英台日四語進行溝通的翻譯者,因此他組織了幾名成員決定成立敢死隊,進攻高雄火車站與軍方進行談判,在獨自與軍隊進行談判時遭到槍擊,改由與憲兵隊熟識的家長會長進行談判,軍方才決定撤兵,將顏再策送回醫護室時已因為失血過多身亡,雄中自衛隊也在兩日後解散。
    
顏再策一同組織敢死小隊的其他人,則帶著武器,在21師登陸後,與進行掃蕩鎮壓的王作金第七連軍隊進行游擊巷戰,且戰且走的被逼至前金派出所,最終彭孟緝的軍隊在人數與火力的壓倒性優勢下,雄中敢死小隊,全數陣亡
      
幾十年後王作金在回憶錄中作證,他從未聽過當時這群學生有苛刻過外省平民,更何況是殺害,反而是收容安置許多人。在事件發生的三個月前,顏再策是少數考上前往中國留學的公費留學生之一,也是該梯次少數放棄公費而沒有報到的一員,因為他再也無法報到了。
   
#TaiwanInk故事 #顏再策 #雄中自衛隊 #雄中敢死小隊 #玉碎
    
喜歡我們的故事或是喜歡這個墨色
可以在這邊購買這個商品,支持我們繼續創作
https://goo.gl/79fwrt

< 資料來源:墨墨吾名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