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至少還有得選

 

親愛的姐妹,忍不住想跟妳說心事,高中二年級,台灣人第一次民選出另一個政黨的總統,那個讓人心為之一振的歲月,我們家是深藍再深藍,家裡的人發現我書包裡藏著扁帽時,差點沒逐出家門,當晚眾人問審我,為何背叛家人崇拜邪黨,我花了很多時間解釋,不求說服但求諒解。那時候我對民進黨是真愛啊! 跳一下來到今天,為什麼我的真愛如此傷我的心? 就好像我要嫁給一個爛人,長輩千勸萬勸勸不回,婚後發現他真的是爛人的時候,長輩還會回馬槍:當時就跟妳說別嫁他! 長輩的想法也就算了,重點是我的感受,全心全意相信未來有希望、相信會改變, 沒想到這個真愛是手段最好的詐騙集團,騙了大家還說是被逼的不得已!!! 失戀大哭大吃大睡三天就好了(好吧,可能要七天或更久) 失去台灣要怎麼辦呢? 妳可不可以寫篇文安慰我,關於真愛這樣騙我的感情,如何收捨這殘局?

__________________

這位姊妹,先別難過。政治我不在行,但是講婚姻我最會了。

假設兩年前,有兩個男生想要跟你結婚,而你當時也想結婚,認為婚姻可以改變你的人生,容我引用你的話,「就好像我要嫁給一個爛人,長輩千勸萬勸勸不回,婚後發現他真的是爛人的時候,長輩還會回馬槍:當時就跟妳說別嫁他!」

是喔?不嫁他,要嫁給誰?難道嫁給另一個人?你覺得如果當時你跟另一個人結婚,現在會過得比較好嗎?

當然,人生不一定要結婚,只是當時如果你選擇結婚,而且在有限的對象下,你已經選擇與某人相處,你不妨可以回過頭來想兩個選擇,你覺得柯文哲不好,那麼再來一次,你會不會選擇連勝文?

人生沒有後悔藥,我並不是說你選誰結婚是對的,畢竟那是個人選擇。只是說,當你先生在往後背叛你,你可以要你的先生改進,你也可以離婚,但是你不要去後悔當時選錯人,因為在當時,不選他,難道你要選擇另一個人嗎?

當然,選舉不是婚姻,如果這麼簡單,可以四年就選擇離婚,不用考慮對方要不要同意,那該有多好(大誤),但也就是因為如此,關於政治,你在四年後,可以透過選票,再次選擇一次。這次,你或許還是會選錯,但是你至少還有得選。而人生,就是在不斷的錯誤中,學習與成長,至於真愛這種東西,在政治上是不會存在的。

最後,選擇跟誰結婚,確實會改變你部分的人生,但是人生終究還是操在自己手上的,要讓人生好轉,重點還是要靠自己,靠另一半,不會比較好。

< 資料來源:呂秋遠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呂秋遠

呂秋遠
律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