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民意的錯覺

 

因為社群媒體,加上幾波大型公民運動,台灣早就進入新型民主的時代!

從網路社群去掌握時事及探討潮流議題,是多數現代人慣有的生活模式。以往大家對年輕人的認知是,「不愛看新聞、較被動或鮮少關心公民議題」。但隨著網路民主的高度發展,不但誕生了太陽花學運,也造就了白色力量,更寫下台灣民主發展的歷史新頁。

而現今在社群媒體上討論時事議題,年輕人更是主力的一群。例如在同性戀婚姻合法化及一例一休的修法上可窺知,已和低薪、高房價與青年貧窮等,成為年輕世代的議題。在民主國家的社會裡,讓青年參與公共事務不但是政府要做的努力,更是一件值得鼓勵的事情。如今,網路社群的傳播能量及太陽花學運後迄今的「政治餘溫」,仍讓當政者不敢忽視。

值得討論的是,一例一休的修法在民調上有高達六成的支持率,但若對照當今的「網路最大聲」,反而成為「沉默的多數」。如同,在「罷昌活動」期間,很明顯在「網路競選」上,不管是PTT、臉書或是主流媒體的論壇裡,出現力挺黃國昌及呼籲支持者投反罷免票的串聯力量及召集各方勢力的凝聚力,都是大幅度的勝過支持罷免案的一方。但其投票結果出爐後,卻是與之前的「網路民意」有相當大的落差。因此,台灣是否已出現「逆沉默螺旋」的現象?後續值得觀察。

在這個網路超民意的時代,如何避免產生「網路的民意就等於全國人民的民意」的錯覺,是當今政治人物的重要課題!

(作者為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