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還不感到憤怒,你對世界真的不夠關心

蘇珊在女兒海瑟 (1985.5.29~2017.8.12) 告別式的談話

 

 

      地球上每個角落,只要有人類存在,極端不公的事情和悲劇就會不斷發生,很多人類對同類的殘酷暴行,不僅不可思議也令人揪心無法承受,忍不住痛楚時就逃避,不去看相關新聞。我承認自己不夠勇敢也不無私,如果可以像日本著名的「三不猿」一樣不看、不聽、與不說,生活會變得容易許多。但每隔一段時間,像海瑟·海爾(Heather Heyer)和她的母親蘇珊·布羅(Susan Bro)這樣的人會出現,提醒我們人性的光明面,並見證世界上確實有更多的人為社會公平堅持著,以及他們努力地讓世界變得更美好。

      2017年8月12日在維吉尼亞州夏洛特維爾(Charlottesville, VA)一場極右翼團體的遊行集會,包括種族歧視、白人至上主義及新納粹的種族主義者等,與反右翼的抗議者發生肢體衝突。隨後,新納粹陣營的小詹姆斯·菲爾茲(James A. Fields Jr.)開車衝撞人群,造成了1死19傷的恐怖事件。現年32歲的海瑟·海爾當場喪生,她是一位律師助理,向來支持社會民權問題。她的臉書封面寫著:「如果你還不感到憤怒, 你對世界真的不夠關心」。("If you’re not outraged, you’re not paying attention.")


(海瑟海爾臉書封面)

      面對撕裂美國的種族暴力危機,川普採取「兩邊各打五十大板」的策略,甚至在美國社會一片撻伐的聲浪下出口替極右團體護航︰「不是所有這些人都是白人至上主義者」。歐巴馬則引用納爾遜·曼德拉的名言表示:「仇恨之心是後天養成的。既然人們可以學到仇恨,那他們也可以學會愛,因為對於人心而言,愛總比恨來得更為自然。」("People must learn to hate, and if they can learn to hate, they can be taught to love. For love comes more naturally to the human heart than its opposite." - Nelson Mandela)

      海瑟的追思告別會在2017年8月16日舉行,上千名與會者穿著紫色衣服,那是海瑟最愛的顏色。她的祖父埃爾伍德·沙拉德(Elwood Shrader)在追悼會上表示,海瑟從小就是這樣,她對平等和正義有與生俱來的熱情,總是迅速明確指出不對的事。海瑟的父親馬克·海爾(Mark Heyer)哽咽着說道,做父親的不應該埋葬自己孩子,並說他的女兒向來追求的就是所有人能「放下仇恨」。當天的講者也包括她母親蘇珊·布羅(Susan Bro),筆者將蘇珊談話內容翻譯如下:

      我的孩子臉書上一個著名的圖文是:「如果你還不感到憤怒, 你對世界真的不夠關心。」她真的很關心她周遭的世界,她還讓我們很多人和她一樣關心。哦,我的天哪,我們知道和她吃飯時就是在考驗一個聽講者(與會者笑)。然後還有對談,也許還會有爭執,但一定會發生。所以我丈夫會說:「OK,我要出去坐在車子裡面玩電玩了」。但我和海瑟會坐下來進行激烈的討論。她會說,我會聽。我們會有談判和爭執,但我會聆聽。

      我們談論所有事情。我們談論政治。我們談論任何讓她覺得是公平和不公平的事。她會談她在辦公室發生的事以及對許多事情的感受。我的意思是說,她真的是愛說話、愛分享。海瑟單身,所以她的住處沒別人聽她告白,所以媽媽就是她的頭號聽眾(與會者笑),那是很棒的感受。

      你永遠不會想到有一天你要送別自己的孩子,平常也不會特別想到照相留念。為了追思會他們跟我要照片,但我找得很辛苦。我有海瑟童年的相片,但我不得不去臉書上找自己孩子的照片,因為我們總是在一起,每個月我們會見她幾次,我們還經常相傳簡訊,睡前我們會以臉書互道:「我愛你」,「我愛你,你一切好嗎? 」「是的,我愛你!」。所以在那一方面我並沒有遺憾。但多拍一些你心愛的人的照片吧,因為你不知道他們什麼時候就會不在了。

      但接下來是我今天想對你們說的話。這整件事可能只是茶杯裡的風暴,這一切最後也可能煙消雲散。 我當然可以說,我們不要公開的儀式,我們舉辦一個小小的私人葬禮就好了。但是,你知道那不是海瑟的風格。任何認識海瑟的人都說:「是的,這是她必須走的形式,要巨大且有力。」我不得不讓這個世界介入我小孩的告別式。她就是這個樣子的,向來如此,而且她還是會繼續以這個方式存在。

      我要給你們的訊息就是如此。雖然海瑟是一個有愛心和心懷慈悲的人,你們很多人也是如此,你們會多做一些本份外的事。我認為發生在海瑟身上的事之所以會得到共鳴,是因為我們知道她想做的事情是可以實現的。不是說我們都得死亡,不是我們都得犧牲生命;但當他們謀殺我的孩子試圖讓她噤聲時,猜猜看什麼事會發生?你成就並放大了她!(與會者起立鼓掌)

      謝謝。謝謝。

      所以,這是我希望接下來能發生的事。有很多人問我,「我該做些什麼?」有這麼多關愛的人。我收到許多關心的書信,我還在一頁的一頁的閱讀她如何影響她周遭的人和世界。我要這個訊息繼續傳播。我希望海瑟的死亡是她遺產的開始,而不是海瑟遺產的結束。

      你們需要在自己的心中找到那一點責任心的火花。我能做些什麼事讓這個世界變得更美好嗎?我看到什麼不公平的事但想撇開頭︰「我真的不想參與,我不想說嘴,可能會很煩給自己麻煩,我老闆可能會對我有意見」…  但是,我不在乎你的猶豫,你得舉一根手指戳着自己的心敦促自己,就像海瑟所做的一樣,你要積極行動。你得多走一步多做一些。你要找到一個方向和方法能夠改變世界。

      我的孩子只有高中畢業。我的孩子不是聖人而且她很難纏,因為對她而言一切都是談判。真的不是開玩笑(與會者笑)。但你知道嗎?她對自己所做的事有很深的信念。讓我們也這樣做,讓我們發現信念的火花。讓我們在自己身上找到行動的力量。我們把力量傳播出去。讓我們開始這些「不舒服」的對話。

      要坐下來說:「你為什麼不高興?」並不容易。 要坐下來說: 「是啊,這是我的想法,我不同意你的意見,但我會尊重聆聽你想說的話」並不容易。但我們不會漫無目標的閒聊、寒暄、握手就了事了。我很抱歉,這並不只是寬恕,我也知道這不是受歡迎的趨勢。但事實是,我們將會有分歧,我們會相互生氣,但讓我們感到憤怒,而不是恨,不是暴力,不要恐懼,而是讓我們之間的差異和那種憤怒,化為正義行動的力量。

      就是現在,離這裡不遠的地方,有一個以紀念海瑟的捐血行動。現在有人願意相互傾聽,相互交談。昨晚在新英格蘭州,他們以海瑟的名義舉行了一場和平集會,進行一些艱難的對話。如果你想看看這些對話,去看她的臉書。我告訴你,有時候甚至很粗魯,但他們是對話。對話是我們要繼續海瑟的火花唯一的方式。

      所以千萬要記得:「如果你還不感到憤怒, 你對世界真的不夠關心」。我要你們去關心,去發現世界上存在的問題,不要忽視它,不要轉頭視而不見。你必需正視問題並對自己說:「我能做些什麼來改變它嗎?」這就是你們該做的,才能讓我孩子的死亡有價值。我寧願孩子還在我的身邊,但老天啊,如果我必須失去她,我們要讓她走得有代價。(與會者起立鼓掌)     

 

蘇珊在海瑟告別式上談話影片(全長約六分鐘)

 

作者  鄭麗伶,筆名TOTTORO,部落格TOTTORO當家
現任FAPA Wisconsin分會會長,作者的日籍先生HIRO(現任MADISON台灣同鄉會會長),伉儷二人在美國為推行台灣文化不遺餘力。

< 資料來源:綠色逗陣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