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誰執政 台電都「欠電」

瞎扯重啟核電 不如落實改善經營管理

記者黃佩君/特稿

隨著氣溫飆高,台電供電連亮出兩顆「限電警戒」紅燈,昨甚至瀕臨「限電準備」黑燈,批評及檢討壓力如浪潮般湧向蔡政府,但最「欠電」的是台電。回顧台灣缺電史,不管是誰執政、不管有沒有廢核,都有缺電壓力,甚至限電情況發生。與其瞎扯重啟核四,還不如落實改革台電經營管理。

  • 近年供電危機事件

    近年供電危機事件

因缺電恐慌,近來「重啟核電」的聲浪再起,甚至將缺電原因刻意導向為兩台核電機組無法供電。但若將台電長期電源供給方案攤開來看,算一算有多少台電計畫早該上路的機組一再遲到,若非台電及其下包工程單位慣性的無效率及延誤,根本不會出現這次的紅燈。

這計算很簡單,小學程度的加法即可。本來到七月底應上路的機組有大林新一號機、大潭七號機、通霄新一號機,全部加起來有高達二三○萬瓩、近七%備轉容量;若這些機組能夠按時上路,就算發生和平電廠電塔倒塌的「天災」,備轉率也應可達九%的「黃燈」;若沒天災狀況下,更可達十三%的「綠燈」,加上需量競價、汽電共生與綠能,應付夏季用電是綽綽有餘。

這次缺電危機,有天災但有更多原因則是「人禍」。台電今年應該上路的機組無一倖免,規劃的二三○萬瓩到了手上卻僅剩四十一萬瓩,等於「買一百趴只給十八趴」,如此經營效率,任何一家民營企業都無法接受,但馬政府縱容了,那蔡政府呢?

再來是荒腔走板的「重啟核電」論調。就算無視於燃料棒把手鬆脫、避雷器毀損修好後,又接著出現馬達線圈高溫的核一一號機與核二二號機等高風險,讓這兩台機組神速般地升載、通過立院報告的法律程序,但也僅有一五○萬瓩容量,對比一再「遲到」的機組,還是少很多。

事實上,就算核電機組多數完好,仍然有可能遇到限電危機。例如二○一五年七月指考兩天,在這種大日子裡,竟包括協和電廠等六部機組同時出問題,減少五%供電,等於「跳掉一顆橘燈」;蔡政府擋在台電前被慘罵,回過頭是否應該「狂電」台電,不應重蹈馬政府縱容的覆轍。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