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團結的最後一週


國民黨主席選舉即將在五月二十日進行黨員投票。這大概是自2007年吳伯雄擊敗洪秀柱之後,最沒人理會的一次國民黨黨主席選舉。(中時圖片)

 

國民黨主席選舉即將在五月二十日進行黨員投票。這大概是自2007年吳伯雄擊敗洪秀柱之後(沒錯,當年小辣椒就跳出來選過),最沒人理會的一次國民黨黨主席選舉。綠營方面顯得興趣缺缺,全把焦點放在司改、年改,和前瞻計畫之上,而藍營基層呢?

六位選將還是有努力動員。若黨員和特定派系相關,那鐵定已被關愛過許多次了,但也有不少人選擇「放棄」,就「擺著爛」。因此上頭雖然一直在「動」,也有不少媒體宣傳,候選人更互相攻擊放話,但選情還是冷,冷到各方都懷疑是否最後真會是單憑人頭黨員一決勝負。

但就在這一片冷之中,卻很少人發現這次投票對國民黨人的重要意義。這次選舉,其實不是「振衰起弊」的一戰,也不是「誰上都沒差」的無意義過程,而是註定定造成國民黨分裂的宿命之役。也就是說,這選前最後的一週,大概也就是國民黨團結的最後一週了。

為什麼?國民黨人不是最擅長裝模作樣,即便選前有什麼衝突,選後也會嘻嘻哈哈嗎?的確,國民黨人就算翻臉,只要有利益因素,下一秒終還是可以快樂同堂。只不過國民黨政要就算習性依舊,只怕選後的外在環境也容不得他們如此快樂相處了。

政治力量基本上是來自於金權與政權,本次黨主席選舉的參賽者均非企業經營者,也不是現職首長或民代,因此都是真實政治力量的「代理人」,這黨主席選舉,也就是代理人之間的戰爭。

而選擇力拱特定候選人的黨內人士,主要並非支持該候選人的人格或政見,端半是基於其個人生存面的考量。企業經營者想獲得更多的政治支援,而有位子的政客還想更上一層樓。

但因為首次「完全在野」,國民黨陷入空間不足的困境,許多企業主已經倒向綠營,真正有資源的執政區只剩新北,而立委僅存三十五席,又人人自成一系,沒有黨內大老能控制過半。在營養不足又離心離德的狀況下,國民黨現在還能維持「大概像是一個黨」,主要原因就是各方要角寄望本次選舉能讓「天下大定」,決定尚存的有限資源由誰獨享。

因此,雖然這次選舉雖未殺到見骨,卻也因為各方諸侯都有著上述的想像,反而成為各方勢力的「最終決戰」。不論是誰勝選,幾乎也都宣告敗方的黨內價值耗罄,若非選擇淡出政壇,大概也會「帶隊離開」。

洪秀柱若輸,她極可能選擇退隱,也可能在紅統派與急統派的支持下另起爐灶,但那鐵定不是在國民黨內了,因為新的主席會急於擦去她過於親中的主張。

吳敦義敗選,若未退出江湖,就只能在企業家的支持之下另開山頭,匯集黨內務實派,圖謀下次選舉。朱立倫也可能利用權力重整的時刻搶回自己的話語權,畢竟有地盤的人最大,而他又有最大的地盤,更是大中之大。別忘了,他現在就已不配合黨中央對前瞻計畫的態度,而是全力爭取資源。

這樣的大分裂態勢,其實遠在2003年連宋合之際就已種下;親民黨與新黨中的唯利導向者大量重歸國民黨,他們以個人生存為主要考量,缺乏共同目標。在這漫長的十幾年中,眾人的利益尚可繫於馬英九身上,因此整個黨還沒崩解。但在馬英九失敗下台,甚至還遭到黨中央批判之後,群雄攤牌只是時間的問題。

許多綠營朋友擔心新的國民黨主席會重振藍軍聲威,部分國民黨人則期盼新主席至少先能討回黨產,但這些推敲都算是「想太多」、「假咖賣」,國民黨的新任主席能確保其黨內派系互動和520之前一致,就已是功德無量。

但現有的六位候選人,真有人能做到這一點嗎?只怕就算有意願,現實壓力也讓他們做不到了。

< 資料來源:人渣文本 - 周偉航 新媒體作家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