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須飛彈大砲?一個無賴就讓彰化淪陷

 
 
從神明暫居的鐵皮屋前遠望新廟。左邊旗桿懸掛前蘇聯國旗,右邊旗桿懸掛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圖/民報資料照
從神明暫居的鐵皮屋前遠望新廟。左邊旗桿懸掛前蘇聯國旗,右邊旗桿懸掛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圖/民報資料照

位在彰化二水鄉山腳路旁的山坡上,一處原本有百年歷史的古廟「碧雲禪寺」,由於師父想讓神佛的住處更加舒適,找建商興建新廟;建到接近完工階段時,建商說還差一些經費,請師父再增資二千萬元就可完工。只有小學程度的師父不疑有他,也看不懂合約書的內容,糊里糊塗的就完成簽約手續,廟產也因而落入建商手中。

惡行重大:迫害三寶 真實發生在彰化

建商把師父趕出廟門,師父們無奈,只好在廟的下方隔壁一處空地搭建鐵皮屋,不但想讓神佛住得更好的美夢破碎,師父和神佛也只能委屈的住在鐵皮屋裡。鐵皮屋旁被建商圍起鐵皮圍籬,圍籬上貼滿師父們交付建廟費用的收據影本,卻絲毫要不回廟產;隱藏在新廟後面的古廟,只剩孤單的空屋,被新廟完全遮住。

師父們找到回任律師的前台南縣長蘇煥智,蘇煥智又找了前立委同事陳婉真,兩人前往了解情況。陳婉真問師父們這間廟有多久歷史,師父說不出來,但指著鐵皮屋裡的神桌及部分神器。陳婉真一看,年代已有百年;師父又拿出一本碧雲禪寺簡介,的確已有百年歷史。陳婉真建議師父向文化局提報碧雲禪寺為文化資產,蘇煥智大表贊同,師父們很快就向文化局提報文資。

師父說,建商因為積欠稅款,前不久曾遭國稅局管收一個半月,目前廟產已轉手給建商的姐姐。彰化縣政府民政處官員在消息見報後曾前往了解,結論是建商魏明仁為了想早日脫手,故意以插五星旗、每天早上播放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等手法,企圖提高知名度,但官員認為不必理會,以免遂其所願;至於寺廟因為神佛已經遷往鐵皮屋,因此,民政處無從介入處理。


碧雲禪寺百年神桌,桌的右上角寫民國戊午年(1918,大正年間)所造。圖/民報資料照

陳婉真又聽蘇煥智說,魏明仁(和縣長魏明谷只差一個字,很多人誤以為他們有什麼關係,其實毫無瓜葛)建新廟時,並未依法申請建照,因而前往縣府建設處了解。建設處應允函請二水鄉公所前往會勘。31日陳婉真詢問建設處,所得到的答覆是:該處的確是違建,但該處位處山坡地,尚牽涉到農業及水利資源處等單位的權責,例如無論是依《山坡地保育利用條例》,或是《水土保持法》,在山坡地上興建如此龐然大物,都有刑事責任,若因而致人於死,最高可判處十年以下有期徒刑。由於這兩個法的位階較高,建設處使用管理科無法處理。

在此之前,文化局長陳文彬在接到廟方提報文資後,曾前往勘察,被魏明仁以直播方式邊播邊罵,陳文彬等人默默看完即離去。30日陳文彬不知何故,又私下帶一位記者前去,卻遭到魏明仁的人馬以帽子砸頭,陳文彬表示不追究。

官員無能:明明可取締 坐視建商囂張

從今年元旦魏明仁大肆宣揚將舉辦大型升(五星)旗典禮以來,彰化縣政府總共有民政、建設、文化等局處派員前去,二水鄉公所也被縣府指派前往了解;除了文化局長去了兩次之外,其餘單位都是虛應故事一番,不了了之。文化局長去了竟被敲頭還說不追究,看起來縣府及公所公務員在處理魏明仁案,竟然如此戰戰兢兢,似乎拿共匪一點辦法都沒有。

明明是違章建築,建設處不敢管;明明是寺廟被占,民政處說不是他們的事;明明是山坡地被蓋了一個大違建,搭火車遠遠都可以看得很清楚,縣府相關農政及水資等單位可以視而不見;明明彰化縣文化局前不久為了老建築頻頻被拆除,局長還曾自請處分,彰化縣政府還曾於元月25日,成立一個跨局處的緊急應變小組,包括文化局、警察局、建設處、工務處、行政處、法制處、稅務局等相關局處都入列,為什麼文化局長在處理本件文資提報案時,明知魏明仁的態度囂張,卻不肯啟動這個跨局處小組的功能,而是帶著一個記者,私下跑去會勘,未免太輕忽共匪們的蠻橫霸道。而文化局長履勘文資案卻被侮辱以帽敲頭,標準的「妨礙公務」,不宜輕縱姑息養奸,留下不良示範。


碧雲禪寺在鐵皮圍籬上貼公告,出示廟產被侵占證據。背後是建商魏明仁涉嫌侵佔的新廟。圖/民報資料照

有如此無能的政府,何需飛彈大砲,一個無賴就讓二水山頭淪為匪窟了!如今西門町插五星旗丶碧雲寺也一樣,那人民要不要擔心哪天睡覺醒來,總統府也「易幟」了?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伯仁

王伯仁
資深退休記者。主跑省議會及省政新聞20餘年,著有「看千帆過盡~一位省政記者的憶往」一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