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幕後》美中這樣對話

記者鄒景雯/特稿

儘管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砲火四射,美中兩國的對話卻持續在進行之中,早在二月九日川普打電話給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之前,川普的特使已經悄悄到達北京,與中國的對口展開對話,圈內咸信這是一次很關鍵的秘密協商,也是「川習熱線」之所以開啟的台階。

  • 蔡英文總統去年底與川普進行越洋談話惰形。(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總統去年底與川普進行越洋談話惰形。(總統府提供)

川普的特使是小布希總統時代的前部長,與七人小組之一的某中央政治局常委,在過去的美中談判中長期交手,因此在月餘前銜命造訪了中國,也與昔日的對手坦率交換了意見。這個行動的背後,顯示川普團隊管控美中關係發展的用心,當然值得台灣方面密切注意。

這次的美中對話,據知,中國方面告知美國特使:「台灣與南海問題,沒有可談的,大家都知道川普是生意人,貿易方面,什麼都可談。」儘管這麼說,這名常委當場交了一份清單給美國人看,同時還撂下一句話:如果美國真要打貿易戰,誰的傷害比較大,還不知道!

美國特使返國後,原本因「川蔡通電」趨於緊繃的美中之間,突然開始有一系列的軟化跡象,川普先是寫了封信給習近平,之後雙方又通了相當長時間的電話討論,川普改口尊重「一個中國」政策。上週,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到訪華府,也見到了川普。美中進行檯面下溝通,不是壞事,但是了解其真實內容,則是要事。因為,「一個中國」的針對性無他,正是台灣。

前不久,蔡英文總統在台商餐敘場合傳出,她認為今年下半年可能是做兩岸新政策宣示的好時機,在中共十九大召開之前,有關的政治壓力可以想見;不過,蔡總統在穩控兩岸關係的斟酌過程,除了外部資訊需要充分獲得,做為決策依據,也必須把內部因素一起放在桌上平衡思考,就一個民選總統來說,這個時候,民意是其不容忽視的後盾。因此,可以謹慎,用不著畏懼。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