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給台灣上的這一課

二二八只有受害者沒有加害者之荒謬,令人難以忍受。各界期望全面公布檔案,徹底追求真相,確定責任歸屬,實踐轉型正義。圖為國史館23日舉辦「二二八事件檔案彙編」新書發表會。(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二二八只有受害者沒有加害者之荒謬,令人難以忍受。各界期望全面公布檔案,徹底追求真相,確定責任歸屬,實踐轉型正義。圖為國史館23日舉辦「二二八事件檔案彙編」新書發表會。(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二二八事件,轉眼七十週年,而傷痕猶存,彷彿昨日。今年二二八,適逢本土政權完全執政,所以社會省思氣氛有所不同,只有受害者沒有加害者之荒謬,更令人難以忍受。各界的期望,仍是全面公布檔案,徹底追求真相,確定責任歸屬,實踐轉型正義,以期二二八的苦難昇華為台灣人民自我發現的精神動能。另,北京則借題發揮聲稱,二二八是「中國人民解放鬥爭的一個部分」,「長期以來被一些台獨分裂勢力別有用心地加以利用」。沒有發言權也要搶著發言,哪天宣稱二二八是「反獨促統」,大家也只能一笑置之。

國共兩個中國黨,向來以外來觀點論述二二八,恰好凸顯這是攸關台灣主體性開展的關卡。多年來,經過政治禁忌解除魔咒,以及學者專家客觀研究,這段歷史被掩埋的本質逐漸浮顯。但完整的二二八圖像,包括國際強權政治因素,現場參與者的認知侷限,仍待長期的挖掘追索,才能讓我們與後代不斷探觸深層結構,讓二二八的歷史斷層化為滋潤未來願景的沃壤。而所謂「長期以來被一些台獨分裂勢力別有用心地加以利用」,吾人也不妨拿來當作他山之石,檢視二二八事件之前有識之士更長時期的行動取向,俾能永遠杜絕類似悲劇再度發生。

回顧二戰前後,同為日本殖民地的朝鮮半島,在殖民期間便有獨立運動,而且不只一股勢力。朝鮮獨立運動,在殖民期間無法自我解放,但二戰結束便歸返朝鮮南北,填補政治真空,從而在國際政治力學下分別建國。儘管南北兩國無法免於大國影響,畢竟初步完成了脫離被殖民命運的建國理想。至今,雙方同獲國際承認,同為聯合國會員,如果沒有殖民時期的獨立運動,未必走到今天這條路。類似的情形,發生在原屬法國殖民地、遭日本佔領的印度支那,不同的是北越由獨立運動而來,南越由法國扶植、美國支持,且一九七六年北越統一南越。越南由被殖民、被佔領,到二戰結束後南北分別建國乃至統一,無疑也是與被殖民、被佔領期間的獨立運動存有因果關係。至於英國殖民、日本佔領的香港,戰後依舊被殖民,最後主權移交中國,走上另一條不歸路。

反觀台灣,殖民期間欠缺成熟的國家建構思考,未能迎向戰後現代國家勃興的潮流,令人遺憾。日本殖民後期,向日本帝國議會爭取自治的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雖然不無進步意義,終究不是追求自成一國。日本向盟軍宣布投降後,蔣介石軍隊代表盟軍來台受降,又有台灣光復致敬團之舉。台灣的民意被如此呈現,國家建構沒有成為主軸,於是開羅宣言、轉進台灣、冷戰圍堵、中國代表權之爭等,總體營造出「台灣光復」的詭異論述,至今連完全執政的本土政權也「維持現狀」,宣示「我依照中華民國憲法當選總統,我有責任捍衛中華民國的主權和領土」。寧靜革命所獲的民主,是台灣不同於以往的自我保衛機制,但漂流台灣仍在打轉,對照北京的促統圍堵,誠屬隱憂。

二二八風雲,過了兩個世代,尚未塵埃落定,顯示其政治能量非同小可。真相水落石出,加害者承擔責任,進而台灣內部和解,凝聚新的命運共同體,台灣跨世代的歷史記憶與未來願景正朝此一交集前進。不過,導致二二八悲劇發生的根源,從殖民到終戰都缺乏普遍覺醒的國家欲求、勇往直前的國家建構行動,在世界史關鍵時刻缺乏歷史性決斷,更值得大家引以為鑑。近年,外來政權執政,裡應外合促統;本土政權執政,維持現狀當道,以致台灣國家正常化一直處於未完成、不確定狀態。現在,台灣人民已經爭得民主,而民主此一手段指向甚麼總目標,務必要有基於歷史反覆教訓的沉思與行動。否則,在二二八的真相重見光明之際,再一次陷入昧於國家建構的遲疑猶豫,那就諷刺至極、後悔莫及了。七十年來,台灣人民不斷與歷史對話,走完國家之路的最後一哩路,當是二二八事件給我們上的寶貴一課。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