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和他的「煤氣照明」團

 

 

      全世界任何國家的領袖,尤其是民選的總統在他們第一次執政時都有所謂的「蜜月期」。一般而言在上台的100天之內,不論是公眾、媒體、或國會議員,都會傾向給予總統和其執政團隊多一點空間和時間。然而,就像他在入主白宮時創下美國有史以來最低的總統支持率,三個禮拜以來,川普不僅把總統的行政命令當成推特(Twitter)玩,也讓示威抗議遊行成了美國人民的新興運動,連他的國家安全顧問弗林(Michael Flynn)也跟老闆一樣創新紀錄,在情人節的前夕因與俄羅斯「通敵」的醜聞而下台一鞠躬,任期24天。

      看樣子第45任的新科美國總統的「蜜月」還沒開始就已經結束了。奇怪的是,已經有過三次「蜜月」經驗的川普先生,似乎完全沒有熟能生巧的本事。

      短短三個禮拜以來,川普不斷槓上美國媒體,除了鼻子棕黃的馬屁福斯(FOX)新聞以外,他以「反對黨」來稱呼其他的「不誠實的」新聞媒體,並表示所有對他不利的民調和報導都是「假新聞」;被戲稱為「真正的總統」的白宮幕僚長巴農(Steve Banon),甚至大剌剌的叫媒體「閉嘴聆聽」。川普更多次攻擊美國聯邦司法體系,對數位裁決針對七個穆斯林為主的國家的難民和簽證禁令是違憲而無效的法官,公開侮辱其中一位是「所謂的法官」,並把將來若發生於美國的恐怖襲擊的責任推給他們。不僅如此,除了開發美國國內的戰場,川普還跟墨西哥總統和澳洲的總理吵架,前者是霸凌對方得掏腰包付錢讓美國蓋川普的邊境長城,後者則是對美國早己同意要接受的難民人數發飈,更稱呼這些流離失所、暫居澳洲的難民為「非法移民」。同時,川普卻對獨裁者普丁讚譽有加,還試圖幫助俄羅斯擺脫其顛覆美國選舉的指控。

      當然,就像所有其他國家的領袖,川普身邊有一群盡忠效力的馬前卒,他們的責任就是面對媒體和大眾,不餘遺力幫老闆搽脂抹粉或圓謊。只不過,川普的哼哈二將,也就是白宮媒體發言人史派瑟(Sean Spicer )和總統的諮詢顧問康威(Kelleyanne Conway),他們近期的表現,不僅讓絕大多數的人民瞠目結舌,也應當足以讓全球的心理諮商師大忙特忙。


(左為康威,右為史派瑟)

      在就任後的第一個星期一,川普堅稱他的就職儀式上觀禮人數是美國史上最多,史派瑟只能披掛上陣在他的首度白宮記者會上睜眼說瞎話,重複老闆的癡想和謊言。也是同一週,川普和史派瑟又再次提出毫無依據的指控,強調有數百萬人非法投票,造成川普輸掉了全民選票。當媒體指出他們缺乏任何有效證據後,史派瑟的回覆則是:只要川普「相信」這事是真實的,那就可以拿來當證據。更了不起的是,為了替川普和其團隊習慣性及病態性撒謊辯護,總統顧問康威還在面對全國電視網訪問時,發明了一句「另類事實」(Alternative Facts)的歷史性名詞。

      三週以來,康威女士走遍各大電視台接受訪問,以她個人獨特的功夫打敗眾多美國資深的媒體人。康威的技巧包括:第一、除非必要絕對不正面回答問題;康威會在媒體的發問題目中選擇一兩個關鍵字,接著她就在與原始問題無關的語句中,不斷的重複該關鍵字多次, 所以雖然聽起來很像她在回答問題,但事實上她的回覆多半是「牛頭不對馬嘴」,直接另闢戰場把議題引開。說真的,看著她氣定神閒的狡辯,把這些老牌記者搞得七昏八素的,經常在時間不足的情況下對康威豎白旗,只能以「你越說我越困惑」的結論收場,實在不得不佩服她無恥的功力。但是萬一被某些問題逼到角落時呢?很簡單,康威會回答說她當時人不在現場,所以不知道、不確定、不記得、以及不能替別人回答。此外,康威的「豐功偉跡」包括:捏造美國從未發生過的恐怖攻擊「波林格陵大屠殺」(Bowling Green Massacre),站在白宮辦公室的印記標誌前,毫不避嫌的替川普女兒叫屈,還打免費商業廣告叫大家去購買伊凡卡(Ivanka Trump)的個人品牌產品等等。即使在強大的輿論壓力下,康威還有更厲害的一招,她不用認錯或道歉,只要以「一時的口誤」來作為她明顯造假或缺乏法治觀念的藉口,就能曚混過關。

      政客撒謊也許真的沒什麼稀奇。但每天多起的「縱火」,甚至對微足不道的小事,例如川普是否喜歡穿著浴袍看電視,都可以變成川普團隊撒謊的來源,真的是讓人哭笑不得。也難怪喬治.歐威爾(George Orwell)生前最後一部作品《1984》,在最近出人意料成為美國亞馬遜網站上的暢銷書。就如同書中「大洋國」(Oceania)統治集團所信奉的三大口號:「戰爭即和平,自由即奴役,無知即力量」。這些「另類事實」,反映的就是近期某篇雜誌的報導,川普的團隊正在試圖擴展他們「煤氣照明」的版圖。

      所謂「煤氣照明」是一種情緒虐待的方法,以逐步操控的手段,類似滴水穿石,直到另一個人開始質疑現實,最終被完全控制。這句話的來源其實是一部美國1944年的神秘驚悚影片,英格麗.褒曼主演的「煤氣燈下」〈Gaslight〉。在劇中,先生對妻子精神折磨,對明顯的事實不斷提出質疑,讓妻子開始懷疑自己,有時又先把東西藏起來,卻指責妻子亂放東西害他找不到,總之是盡一切力量要讓妻子以為自己瘋了。影片中的先生在深夜執行他的詭計時,煤氣燈愰動的光影所展現的,就好像川普和其執政團隊從競選期間直到如今的一貫策略︰「讓欺騙正常化,讓偏執的力量強大」 。


(1944年電影「煤氣燈下」,圖/ The Blonde at the Film )

      總之,根據心理學的描述,「煤氣照明」就是「當一個人為了更多的權力和百分百的控制權時,而讓受害者對他們所知道的現實不斷質疑」的戰術,而這也是虐待狂、獨裁者、自戀狂、和邪教領袖常用的手段。

      截至今日,能為川普和他的「煤氣照明」團做下最佳註腳的,也許還是31歲的白宮政策主管新秀米勒先生(Stephen Miller)的表現。為了捍衛川普政府在幾個重大問題上的立場,米勒在2月12日接受了美國各大政治談話節目的訪問。米勒不僅重申有「大量」的非法移民在去年選舉中詐欺投票給希拉蕊的幻想,在無法提出證據的同時,卻強調川普的說法是百分之百的正確;在七個穆斯林為主的國家的難民和簽證禁令被聯邦法庭駁回一事,他更強烈譴責「司法對總統權力的篡奪」。米勒似乎對於240年來支持美國憲政體制的立法、行政、和司法的「制約和平衡」 (Checks & Balances),也就是三大政府機構共同存在和互相制衡的架構完全不了解或不在乎,他在訪談中數度語調激動並挑釁地說:「最終的結果就是,我們的對手、媒體、和全世界,很快就會看到我們開始採取進一步的行動;總統保護國家的權力是非常的龐大,不容被質疑。」

      總統的權力不容被質疑?也許米勒是生錯國家,還是一時的激情,忘了自己的總統並不是普丁。看著在鏡頭前神情激動、振振有詞的米勒,讓人不禁會聯想到北韓的國寶主播李春姬對「偉人」金正恩的推崇。但很顯然的是,大老闆川普對米勒的表現非常的滿意,還立刻發送推特,讚揚並恭喜米勒在這些節目中跟鬥犬一樣的表演。

      讓我再重複一次:「煤氣照明」是許多虐待狂、獨裁者、自戀狂、和邪教領袖常用的手段。

 

 

作者鄭麗伶,筆名TOTTORO,部落格TOTTORO當家
現任FAPA Wisconsin分會會長,作者的日籍先生HIRO(現任MADISON台灣同鄉會會長),伉儷二人在美國為推行台灣文化不遺餘力。

< 資料來源:綠色逗陣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