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和他的「尺碼」

      美國新科總統川普向來對數目、尺寸、和大小非常在意。所以競選期間,他在共和黨總統參選人的辯論場合上,捍衛自己的「尺碼」。也在就職典禮的隔天,為了參與人數的估計而和媒體正面槓上;川普甚至「下令」白宮媒體發言人斯派塞(Sean Spence)在鏡頭前直接撒謊,強調1月20日的就職典禮觀禮人數是美國和全球「史上最多」的一次。所謂「下令」的小道消息,是來自數名(據說將近有一打),要求匿名的白宮資深工作人員和川普的顧問對華郵和其他媒體的抱怨;很明顯的是,這些人都覺得川普在這個議題上作文章是不智之舉,認為新科總統應該專注在其他更重要且急迫的事情。

      然而,川普的顧問和助手們已經發現,他們的總統是一個70歲的小孩。根據Politico的報導,川普身邊的人必須「控制任何可能激怒他的訊息」;也就是說,和一般負責任的家長一樣,他們必需密切監測總統先生看電視的時間,否則任何新聞故事都可能觸發這個脾氣暴躁的小孩,因為隨後而來的後果,就是一連串非理性的要求。問題是這個任務非常困難,因為根據助手的透露,這位所謂自由世界的領導人, 「很容易感到無聊,所以喜歡看電視」。

      也難怪川普會對就職隔天針對他而來的 「婦女大遊行」(Women’s March) 如此感冒。不僅這次參加抗議遊行的人數,在全美創下了真正的「史上最多」的紀錄,估計有三百多萬人參與,甚至許多其他國家的人民,也都同步在自己的城市齊聚發聲他們對仇恨及性別和種族歧視等等偏激行為的反對。


(婦女大遊行Women’s March,圖/維基百科)

      這麼大的新聞,他身邊的人當然是無法阻擋。隔天川普也不負大家的期待,很快以他最愛的推特(Twitter)反擊說:「選舉不是才剛過去嗎?這些人幹嘛不去投票?」川普先生的推特中很常見的一句口頭禪是「好不公平(Very Unfair)」!從他的角度而言,媒體向來對他不公平,控告他詐欺的〈川普大學〉的受害者對他不公平,沒投票給他的人對他不公平,那些因川普大輸全民投票數卻能入主白宮而上街的人對他更是大大的不公平。

      也許川普先生的記性不好。就算不談他曾「好不公平」的咒罵墨西哥人是罪犯和強暴犯,川普不僅在競選活動期間稱女性記者是豬和狗,他建議墮胎的婦女應該被關,還把工作場所的性騷擾當玩笑。最不可思議的是,川普還曾公開嘲笑共和黨初選中唯一的女性侯選人 Carly Fiorina; 他說:「看看那張臉!有人會投票給她嗎?」

      也許有人會說,真正不可思議是有這麼多美國人可以無視川普的粗魯、野蠻、和偏執,還是將這位素行不良的川普送進了白宮。這下子這個不能控制情緒的小孩連核武的啟動密碼都有了!

      然而,世人也不該忘記,希拉蕊確實是在全民投票數目上贏了川普將近三百萬票,而這也是為何川普至今還是一個「輸不起」的贏家。選舉結果出爐後,川普在缺乏證據的情況下,強調如果不是對手民主黨「耍詐讓幾百萬人非法投票」,他不會只贏得選舉人票,也能大贏全民投票的部份。事實上,就像他多年來對「尺碼」的偏執,川普在進駐白宮五天後表示,他打算以總統的行政命令來啟動調查「選民詐欺」的問題,而且會「看情況」根據結果,來「加強投票的程序」。

      好一個「看情況」再說。正如川普在去年12月11日接受媒體專訪時,針對他和台灣蔡英文總統的電話交談的提問,他認為美國沒有理由奉行「一個中國」的政策。 沒有理由,「除非」,美國從中國得到某種回報。這就是川普政府的中心思想,一切都是商業,一切都是交易,而且最終底線還是川普的「尺碼」和「自我中心」。

      「台灣會不會被川普出賣?」這個游錫堃前院長近日對川普的資深顧問,也是傳統基金會創辦人佛納(Edwin Feulner)所提出的問題,或許是道出許多台灣人民的憂慮,但如此昭告世人的公開作法,坦白說是有失台灣的國格。我們也許不是大國,但台灣有的是辛苦得來的民主制度和人權文化;我們或許在國際上處境辛苦,但台灣的經濟體一直在全球市場上舉足輕重。也許,台灣人民和游前院長該問的是,民進黨政府可不可以別再讓「中華民國」出賣台灣了?可不可以先「依法行政」處置那些到中共前出賣台灣的高官退將?

      19世紀的美國詩人也是醫師的 Oliver Wendell Holmes 曾經說過:「即使是隻老狗,也會知道被踢和被絆倒之間的區別。」除非,我們的社會和法治對於這些來自內部的「出賣台灣」,能夠正視和依法處理,「台灣會不會被誰出賣」永遠會是一個沒有意義的問題。

 

 

作者  鄭麗伶,筆名TOTTORO,部落格TOTTORO當家

< 資料來源:綠色逗陣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