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黨獨大 一黨獨富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凍結國民黨資金八億元的決議,二度被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駁回。合議庭主要認為為了維護民主制度,有必要讓國民黨存在和其他政黨競爭,才不會淪為一黨獨大局面。拿不樂見一黨獨大做為判決理由,真是好笑了,中國國民黨獨大了幾十年,正因為這龐大的黨產,讓其他政黨無法與其公平競爭。

法院進一步指出,法官認為,政黨要存在必須靠經費維持,如果支出需事前取得國家機關的同意,將喪失政黨的自主性和靈活性,將嚴重危害台灣的民主。以上,對國民黨做這樣的認為實在錯得離譜,政黨需要經費維持運作沒錯,但是,政黨的經費只能靠政治獻金,而國民黨龐大的經費多是來自黨營事業等數不盡不當的黨產,光動支一筆就八億元了,到底是誰獨大?連完全執政的民進黨都難望其項背,更何況其他小黨,讓國民黨繼續這樣一黨獨富,才是嚴重危害台灣的民主。國民黨是全世界最有錢的政黨,法官不知嗎?一個政黨需要這麼多錢才能維持,那全世界的政黨怎麼辦?

判決理由還寫說,政黨是我國民主政治制度的重要成員,要有不受國家操縱、支配的自主性,才不致淪為威權支配的工具。問題是,國民黨本身就是威權,它長期靠著龐大黨產以黨領政,實施威權統治,它並沒有受到國家的操縱與支配,反而是國家被它給私有化跟掌控了,不然,怎麼會有黨職併公職這種荒謬事?法官真的都不知?還是通通無視?

只有讓政黨專注於談理念、講政策,政治才能民主,而您這樣的判決,幫國民黨守住了其他政黨所沒有的龐大經費,讓競爭繼續的不公平,這不是在維護民主,而是在摧殘民主。

站在轉型正義的角度來看,國民黨應該被清算,應該裂解重生,才有資格繼續存在於民主社會,成為人民的選項。該不該讓國民黨繼續存在,是人民說了算,不是法院可以置喙的,況且,不讓民進黨獨大的方法千百種,誰說只能留下國民黨?難道法官看不見其他政黨?黨產不當,該處理就處理,沒有那麼多藉口,請不要再護航了。

(作者為基進黨前秘書長,現任中執委)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劉哲嘉

劉哲嘉
台澎黨秘書長,備役軍法少校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