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粹與國民黨,希特勒與蔣介石

「納粹與國民黨,希特勒與蔣介石」

希特勒沒有跟蔣介石碰過面,但是1937年蔣介石的連襟孔祥熙率領一個訪問團,到柏林拜訪希特勒,希望尋求德國財政和軍事的支持,尤其進口納粹德國的軍事武器打擊日本,戈寧十分高興,跟孔說日本就像遠東義大利(指一次世界大戰背叛德國),是一個不可靠的國家,此外兩邊還談到1936年德國借款一億帝國馬克給中國的償還事宜。

兩人會談時,希特勒告訴孔,德國對於遠東地區並沒有政治或是領土上的野心,德國並不會侵略其他國家,也不怕其他國家的侵略,如果蘇俄敢侵略德國,會得到兩倍的報復,希特勒也在孔的面前,推崇蔣介石領導統一中國,建立一個強大的中央政府,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德國是一個偉大的工業國家,中國是一個偉大的農業國家,兩個偉大的國家應該合作在一起,後來德國也派了相關的軍事顧問和希特勒少年團及少女團到上海,國民黨的軍事和黨的許多改造,都是效仿納粹黨,1930-1935年是兩國密切交流的高峯。

希特勒其實並不喜歡中國,他覺得日本和德國比較接近,而且許多報告顯示,日本佔上風,希特勒和他的幕後研判,中國與日本的戰爭,日本會取得勝利,所以選擇和日本結盟,中日戰爭爆發後,1938年四月戈寧取消所有對中國的武器運送,五月德國軍事顧問團,在日本的堅持之下,全數撤回德國,正式結束中國與納粹德國之間的關係。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