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原民四點解讀川普勝選

 

川普勝出的四大理由:

一、民族主義逆襲全球化(Nationalism vs. Globalism)。共和黨與民主黨以全球化為名,卻使美國國內中產階級的工作機會大受衝擊。川普以美國利益為優先,主打民族主義,跟歐巴馬政權的全球化風格大相逕庭。在全球主義思想者的心中,美國就是一個熔爐,有「義務」接收所有外國人。然而,為何世界各國都可以展現民族主義,美國就不可以?以色列可以蓋牆,墨西哥南部邊境也是高牆,為何美國不行?就川普支持者而言,保護國界,就是保護美國價值。民族主義跟種族歧視一點關係都沒有!

二、人們不滿意現狀,而希拉蕊就是現狀。例如在第一次辯論中,川普針對希拉蕊提出的政策,機智地諷刺說:「妳已經在政界三十年,為何直到現在才提出這些政策?」希拉蕊頓時語塞。歐巴馬執政下經濟蕭條,美國人民知道希拉蕊執政就是現況的再延續,因此寧願賭一次,給局外人一次機會。既得利益者才不會投給川普這顆不受控制的未爆彈!

三、網路獨立媒體與主流媒體之戰。若有追蹤獨立媒體如Infowars、Freedomain Radio,對大選結果一點都不意外。一攤開主流媒體的民調樣本,民主黨黨員被過度抽樣八%之多,且假設投票率和上屆選舉一樣;你會問,CNN的民調製作單位居然如此不專業?不,如同英國脫歐公投,一切是為了控制言論,讓川普支持者感到絕望。

四、政治正確已經不流行囉!文青和學者總是活在自己的世界,幻想愛與和平就能解決一切。醒醒吧!世界上的結構性問題,已經嚴重到不是換個法國國旗、彩虹大頭貼,或幾個hashtag就能夠解決了!川普直說敢言,即使政策有浮誇之處,但只有他敢點出問題,才敢有所作為。即便左派媒體和好萊塢明星聲淚俱下的道德譴責,川普仍然就事論事,毫不退縮。選民希望有一個真正做事,而不是只會說一口好話的人。

回到台灣,我們對政府腐敗也早已忍無可忍,才會有眾多政治素人出線;現在類似事情發生在美國,其實不用如此驚訝。我們應重新思考對國際新聞的接收管道,多接觸不同的聲音,才能跟世界接軌。

(作者分別為網頁工程師、科技業財務管理)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