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 到底有誰真好?

中華民國國慶,今年主題是「台灣,有你真好」。(資料圖片)

中華民國國慶剛過,今年的主題是「台灣,有你真好」,大會解釋,是因為近年來台灣災難不斷,總有一批無名英雄默默投入救災,為了對這些救災英雄表示敬意,是以國慶主題定調為「台灣,有你真好」!

雖然說,這是蔡英文政府為了肯定救災英雄所推出的一個主題,然而,順著這個主題我們往下來深思,不得不說,這個「你」並非全稱命題,台灣有一些人的存在,的確不怎麼好,甚至很糟糕。

遠的先不說,先說被政府公開表揚的救災英雄裡面,好像也不是個個好?

如果不健忘的話,年初的台南大地震後,有一批救災人員就被網民罵翻天,不少人發現這些人以救災之名,行圖利自己之實。

另外,當蔡英文政府肯定救災英雄的貢獻時,似乎忘了追本溯源,想一想為什麼如今的台灣,救災的頻率和範圍與難度都日漸增加?

難道不是和長年以來,國土被不當財團超限利用,過度開發與破壞所導致的後果嗎?

當國家肯定救難英雄的付出,卻忽略源頭之惡的阻止時,恐怕未來這些英雄得繼續付出寶貴生命,亡羊補牢,只因為政府默許源頭破壞繼續!

還記得去年新屋大火奪走6名消防弟兄的寶貴性命嗎?

那場悲劇是怎麼發生的?不就是違章建築加上消防人力與設備不足所導致的悲劇嗎?

當我們肯定救災人員的犧牲、奉獻時,如果沒有深入追究造成問題的結構成因,只想以歌頌救災者為英雄的方式帶過,那就是粉飾太平,那就是消費救災英雄。

如果可以,我寧願台灣沒有必須犧牲奉獻自己性命的「英雄」,而有能夠保障人身財產與國家環境的制度。

如果可以,我希望台灣是因為有法治、人權與制度而好,而非有替社會收拾爛攤子的犧牲英雄而好。

蔡英文執政的第一年國慶大典,不願追究問題的核心,不敢得罪造成問題的元兇,以粉飾太平的抽樣空洞口號來討好人民,似乎忘了自己已經是個執政者而非候選人,人民多數選舉民進黨是希望改革與解決問題,而非縱容問題。

當國慶大典以「台灣,有你真好」作為主題,卻同時看見有許多吃空與掏空台灣社會的人,高坐大典的貴賓席上,像是拿雙重國籍只有生病才回台灣享受健保的華僑,像是為了個人政治利益不惜出賣台灣的政治人物,像是向財團妥協而不敢力推勞動人權的政府……,還有諸多造成台灣社會傷害的「人」,仍然繼續坐在高位上傷害台灣,實在很難讓人感受到今年國慶大典的主題「台灣,有你真好」的真實性。

說實在的,很希望蔡英文政府能夠更明確的說清楚「台灣到底有誰真好?」,而那些對台灣不好的人,又打算怎麼處置?而不是不痛不癢的挑一些大家都不會否認的犧牲者(美其名為「救災英雄」)出來表揚歌頌,就想混過去?

如今的台灣最不需要的是粉飾太平,而是揪出並消滅破壞傷害台灣社會永續發展的共犯結構,讓台灣擁有再造新生的契機!

< 資料來源:大員通訊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乾任

王乾任
曾居敦南,現住安坑。 是職業作家/時事評論員,同時也是出版顧問、讀思寫文字溝通表達力的專業講師、網路部落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