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假放半天,賺了多少?

梅格颱風帶來的強風強雨襲捲全台,高鐵、台鐵和許多飛機航班紛紛大受影響,整個台灣唯獨高雄和台南「與眾不同」,27號上午仍要上班上課。

賴清德市長臉書的網友留言中,最令筆者有感的是這麼一段話,「放颱風假的意義是讓民眾有足夠充裕的時間去準備防颱事宜,有的人不用準備防颱,那是好事,但其他人有這個需要啊。在颱風假這種議題上爭執,不是心裡只想到錢,就是腦袋太小,沒有能力思考公共議題,或者人格素質不良,沒有同理心去考量其他人的需求,颱風假的背後意義是為了考量上下班安全以及防颱措施,不是考量數據,這樣有很難懂嗎?上一次颱風台南市受傷的二十四個人就是因為宣布放半天造成的。」

另外,筆者臉書上不少朋友都轉載的高雄市網友的一段話,也讓我心有戚戚焉,「出門接小乖,我的三千五百CC大車被風吹得連方向盤都抓不穩,路上整排騎機車要接小孩的家長全部翻車在路邊,爸媽小孩緊緊相擁,抓著人行道上的樹幹怕被風吹走。花媽!你看到了嗎?上班上學半天,置百性生命於險地,到底是為了什麼?」

高雄市長陳菊前往旗美地區視查淹水災情,稍早前她曾於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半天假引發市民不便,是她思慮不周。(記者黃佳琳攝)

每次聽到颱風天若不用上班,經濟就會損失多少?(為何不說勞工會「少賺」?又或者萬一有人因此不幸犧牲生命,又該如何量化為數字?)若颱風天不上班,「競爭力」就會如何如何之類的論調,總是難以苟同。所謂的競爭力,應該是任何一個人、公司,一年三百六十五天盡可能發揮自己獨有的技能,創造出優秀的產品,透過學習或與國外強者互相交流……讓本身技術不斷提升所產生的吧?絕不是風雨交加的颱風天,還要冒著可能受傷的生命威脅,一身溼答答地來上幾小時班,就稱得上競爭力吧?

最後只想請問賴神和花神,9月27日颱風天還要比別人多上半天班的台南、高雄,都真的賺到大錢了嗎?

(軟體工程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